汪華斌:我們社會能有「關說案」的那一天嗎?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訊】最近臺灣鬧得火熱的竟然是「關說案」,更為重要的是該案竟然成為對國民兩黨都是嚴峻考驗的問題;從而刺激了一些對關係耿耿於懷的朋友,他們說要是我們社會沒有「關說」;那麼我們社會的競爭是不是更加公平。而現在由於我們社會「關說」氾濫成災,所以連高考這公平的途徑也不公平。正因為如此,我們社會何時能有「關說案」是很多人的期盼;因為只有到了那一天,公平競爭才會開始到達我們社會。

我們看到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關說案」爆發後,這風暴竟然是越滾越大。據臺灣《中央日報》發表社評文章指出:對於「關說案」,國民黨認定此案已喪失司法公信力;所以它重創了國民黨形象。正因為如此無論對王金平處置或不處置,都會有副作用。雖然相對而言民進黨毫無自省能力,但後續如何處理依然影響民眾對它們的看法。也正因為如此,所以這次「關說案」恐怕對臺灣朝野都同樣是嚴峻的考驗。

雖然我不知道臺灣這次「關說案」如何發展,但我卻佩服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的重話:「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正因為如此,所以馬英九認為這是臺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如果我們不能嚴正面對這樣的弊案,臺灣將走上無限沉淪」。至於這是不是馬英久與王金平之間的暗鬥我不知道,但我卻依然為馬英久主持的公平正義而佩服;因為權力者出面即使不是說情,但實際卻已經動搖了公平與公正的根基。因為我們大陸人都深受其害,所以我們每個大陸人都有對「關說」刺骨心痛的感受;但我們現在處在一個關係為社會競爭主導的階段,所以還沒有人意識到這是公平與公正的軟基;正因為如此,我們只能從心裏感慨臺灣人有馬英久這樣的領導人而幸福。什麼是幸福,幸福就是社會公平與法制公正;而這剛好與「關說」背道而馳,因而不整治「關說」也就不可能有公平與公正;這就是我說馬英久敢於主持公平正義的原因。

王金平的「關說案」具體案情我們不清楚,而且也沒有必要弄清楚;因為當初臺灣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酒駕案,最後都被國民黨停權3個月。再看這些年我們社會任何案件都能通過領導的電話解決,而且還沒有任何人敢有異議;就知道「關說」在我們社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況,因為我們竟然還在往依賴「關說」的方向發展。更為重要的是我們社會不僅「關說」,而且只有「官說」的「關說」才能比法律管用;因為老百姓的「關說」只有找到了「官說」才有作用,這就是我們社會權力等於利益的原因;因為這「官說」可不是白說的呀,這也是我們社會請客送禮只會找官而不會找民的原因。

此外我們社會的「官說」還超越法律,根本不是臺灣這「關說」妨礙司法公正的概念;因為我們的「官說」實際就等於法律,如一些官員對上訪人員就能用一句‘精神病’而要專政機關送勞教;即使這樣淩駕於法律的「官說」也沒有追究責任的先例,最好的結局就是被勞教者得到解除勞教;而一些堅持「官說」不改的領導,通常還是永不改正;這樣被勞教的還得一輩子忍受這不公平。這也是我們社會為什麼這麼多人上訪的原因,因為「官說」使我們的權利受到侵犯;而我們竟然沒有地方爭取公平正義,因為我們社會「官說」比臺灣的「關說」更加妨礙公平正義。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對馬英久說王金平「關說」司法的案件倍感親切;因為它為我們社會的不公平找到了病症。如果我們社會有領導人看到這個公平正義的方向,說不定我們社會很快就能迎來「關說案」;如果我們社會的領導沒有意識到「關說」是公平的阻礙,那麼我們社會出現「關說案」只能是遙遙無期。

我現在才明白雖然臺灣雖說是民主社會,但與美國這樣的真正民主社會還是相差甚遠;因為我在美國見到任何事情都沒有「關說」的現象。正因為如此,在美國什麼都得自己去公平競爭;而沒有競爭外的「關說」之說。這就是說海峽兩岸不知道究竟是不是受大陸權力者風光的影響,臺灣近年來竟然越來越在這些不正之風上向大陸靠近。這也是臺灣近年來問題越來越多的原因,因為只有一個公平與正義的社會才能問題越來越少;這就是社會學的原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