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黃斑部病變 早療免失明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訊】看不清楚街上的招牌,從有弧度的形狀變成直線,加上使用電腦時發現眼前有閃電般的閃爍強光,小心,可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上身。67歲洪姓男子因看東西不清楚,警覺到趕快到醫院治療,視力已逐漸恢復。

眼睛黃斑部退化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縮寫AMD) 是導致65歲以上老年人眼睛失明的第一大病因。在台灣,75歲以上每三人便有一人罹患。這是老年人失明的第一大主因。

現代人長時間在電腦前面工作,或習慣睡覺前拿智慧型手機滑一下,休閒時間又是看電視,眼睛細胞承受輻射傷害的比例,可說是過去人們的數十倍以上,黃斑部病變雖說多半是老年人出現的症狀,但最近患者卻有年輕化趨勢,其中30到40歲患者增加3成,大多都是智慧型手機重度使用者。

台灣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任蔡裕棋今天表示,洪姓男子很有警覺性,發現看不清楚街上的招牌,從有弧度的形狀變成直線,加上使用電腦時發現眼前有閃電般的閃爍強光,隨即到醫院就醫。

蔡裕棋說,經診斷,洪姓男子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建議他接受3針新生血管抑制劑,視力從0.8回到1.0,看東西的形狀也恢復正常,目前僅需持續追蹤。

蔡裕棋指出,像洪姓男子這麼有警覺的例子是少數,民眾往往認為視力差就是白內障等疾病,卻不認識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惡化速度相當快,兩年內未積極治療,9成患者的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請民眾重視此疾病,若發現眼睛不適,早日就醫。

黃斑部病變的症狀及預防

黃斑部位在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和老化有關的視力退化疾病之一,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眼睛裏的脈絡膜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長到黃斑部下方;這些新生血管很脆弱,容易反覆出血及滲水,破壞了黃斑部的感光細胞,造成視力急速的減退。

常見症狀

1.看東西時,影像的中心會變暗,模糊不清。
2.尤其是在近距離看東西時會產生困擾,嚴重者,無法閱讀,或是辨識人的臉孔。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致病的好發族群包括:
高血壓
高齡
家族史
高血脂
抽煙
長時間強光照射

預防方法

1. 如果你是五十歲以上,且有上述危險因子的民眾,就需要定期接受眼睛檢查。

2. 最簡單的自我檢查方法,是自己交互遮蓋眼睛,比較兩眼的視力,有無不同;或是輪流比較兩眼,注意前方牆壁或掛圖的直線條,有無扭曲變形。

3.日常生活中應避免強光直接照射眼睛,外出時應配戴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4.平常可食用富含抗氧化功能的食品,如維生素A、C、E,鋅,和類胡蘿蔔素(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等。

1994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多處醫學研究中心合作發表在著名的美國醫學學會期刊 (JAMA) 的研究顯示:平均每天攝取6mg(毫克)的葉黃素(lutein)或玉米黃素(zeaxanthin)可降低眼黃斑部退化的風險高達 43%,而維他命 A、C、E 沒有降低眼黃斑部退化的機率。

5.控制血壓,血脂,不要抽煙。

6.補充抗氧化的物質如Vitamin C、E、A,及微量礦物質如硒、鋅、錳、銅,能夠幫助視網膜斑細胞對抗自由基的傷害。

7.隨著人年紀的增加,其體內的自然防禦系統的功能也逐漸下降,因此,許多眼睛保健專家都建議他們的病患補充富有抗氧化物質的Vitamin及礦物質在飲食當中,以作為預防之用。

8.切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可避免視力喪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