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氣喘控制好 體適能沒差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訊】台灣林口長庚醫院公布學童體適能與氣喘調查,結果顯示,氣喘學童若控制得當,與一般學童跑步成績差不多。

據中央社報導,長庚醫院自去年4月到今年5月在桃園地區隨機選取18所國中為調查學校,共取得7120份國中二年級(13到14歲)體適能成績的問卷,瞭解氣喘是否直接或間接與體適能成績有顯著影響。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說,氣喘不代表不能運動,也不代表體適能差,運動及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也有助於氣喘兒童有充足體力適應日常生活與讀書。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說,一般學童與氣喘學童比較發現,心肺適能項目中,男學童在跑步1600公尺測驗後,一般學童與氣喘學童成績相差8.8秒,女學童成績相近。

他說,一般學童與一年內有氣喘發作的學童相比,心肺適能項目男學童相差18.3秒,女學童則相差6秒。若氣喘學童透過藥物控制良好情況,一般學童與氣喘學童的跑步、坐姿體前彎、立定跳遠、仰臥起坐的成績則差不多。

歐良修還說,氣喘學童的臨床表現發現,心肺適能與爆發力和一般學童有顯著差異;若氣喘控制得當,且一年內無氣喘症狀者,與一般人沒有差別。

據悉,國際知名有氣喘的運動員包括女子馬拉松最快紀錄保持人、英國籍的拉德克莉芙(Paula Radcliffe)、女子7項全能世界紀錄保持人喬納科西(Jackie Joyner-Kersee)、足球明星貝克漢(David Beckham)、網球冠軍艾寧(Justine Heni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