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共內部分裂 黨校唱反調對抗黨報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日媒12日發表專欄文章稱,中共中央黨校最近令人矚目地發出擁護憲政和支持網路輿論的聲音,這意味著直屬中共中央的教育機構正對抗著官方喉舌批判憲政和扼殺網路輿論的行動,中共內部就憲政以及輿論控制已發生分歧。

日本《產經新聞》12日發表專欄作家石平的文章,文章提及中央黨校女教授蔡霞發表的「憲政民主是中國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演講,引起了民間輿論關注,9月2日中國民間《共識網》刊載了該演講內容。

圍繞憲政的爭論

蔡霞在演講中指出,中國是一個危險的暴力趨向的社會,唯有實施憲政才能解套。「憲政最基本的原理,比如說主權在民,人民是國家權力的主人。這個原理是什麼時候都沒有丟掉的。所以在歐洲國家,或者在中國以外的西方國家,在衡量民主發展的基本狀況和基本水平的時候,就看你選舉怎麼樣。你有實實在在的、真正的選舉,他認為有你是有民主的。但是如果你頂著民主的名詞,是假的選舉,他認為儘管你有了選舉這種形式,但是你是不民主的。從這個角度講,中國是被國外劃在不民主的國家裡面的。」

《BBC》中文網稱,12日在中央黨校的刊物《學習時報》網頁上,還看到署名李勇的「憲政體制中的檢查權」等擁護憲政的文章。

《產經新聞》的文章說,自從中國民間學者中出現很多要求「以憲政為基礎的政治」以來,中共感到黨領導地位被否定的危機。

直屬黨中央宣傳機關的《人民日報》8月5日起連續3天刊登批判憲政的評論,致力掀起批判憲政的運動。

文章說,作為培養中共高幹的中央黨校在這個重要的思想問題上,正面對抗批判憲政的黨中央方針,中央黨校教師公開唱反調擁護憲政是前所未有的動向。

文章並以「中央黨校的叛亂」為題來強調這一動向。文章認為,這標誌著中共重要的意識形態主幹出現了「中樞神經分裂」。

圍繞網路輿論的爭論

文章說,除了擁護憲政以外,中央黨校也出現對抗中共當局目前正積極封鎖以網路輿論為中心的民眾之聲方針。

文章指出,同樣在9月2日,《學習時報》刊登了該校教授宋惠昌的評論文章,以西周時期的厲王封殺民眾聲音導致自己倉皇出逃的結果,來論說不應扼殺網路輿論的觀點。

宋惠昌說,任何時代如果想以權封殺民眾的口都是重大錯誤,就算一時成功,最終也會被民眾拉下權力的寶座。

《產經新聞》的文章說,9月4日,《人民日報》刊登中共喉舌新華社社長李從軍的文章,誓言「旗幟鮮明地進行輿論鬥爭」,《解放軍報》同一天也刊登「奪取網路輿論鬥爭的主導權」的文章,說明黨和軍的兩個喉舌一起「殺氣騰騰地向網路輿論發出了宣戰佈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