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女兒獨立 瀋陽虎媽詐死13年

【新唐人2013年9月13日訊】中國遼寧省瀋陽市有一名申姓「虎媽」為培養女兒獨立,竟騙孩子自己是後母長達13年,「詐死」教育方式引發網友熱議。

據《瀋陽晚報》近日報導,申姓女士希望培養一個獨立上進、能適應越來越嚴酷社會競爭的女兒,竟對當時剛升小學4年級的程程說,「你媽已經死了,我不是你親媽」,「我只供你讀書,供你上大學,以後別想指望我!」

申姓女士向女兒程程多次強調,才讓女兒相信她是後母,但這種方法已對女兒造成心理創傷,在自我感覺無依無靠的前提下,才產生上進的念頭。

程程自從相信申女是後母後,性格變得沉默和獨立、肯吃苦耐勞,在校成績一躍擠進班上前5名。中學時,還自願就讀可獨立生活、住校一年的學校;高考那年不受SARS流行、學校上課斷斷續續的影響,仍高分錄取大連鐵道學院;大學也一路拿獎學金到畢業。

婚前一天通知父母

程程懂事了!每次遇到煩惱,她都憋著,也不和媽媽說,都是自己解決。變得獨立性極強的程程,就連婚姻大事都沒和父母商量,便突然說要結婚了,房子和婚禮已經備妥,而父母竟連她有男朋友都不知道。

申女一直等到女兒事業有成後,才坦承自己是她的親生母親,她認為,當年若不這樣做,女兒就會滿足於現有的家庭環境,不知上進。

不過,許多人並不認同申女的做法,認為學習成績不應該是父母的教育重心,說自己是後母的做法過於極端,專家也認為這已對程程造成心理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