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車王」名下百車牌被銷 折射京城車牌亂象

【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背車大王」史玉光本週註銷了名下101輛車的登記手續。據悉,在北京背車族」中,名下帶有上千個車號的「背車大王」動輒可見,由此折射出的是北京牌照市場的亂象。

沒有駕照又不會開車的史玉光名下最多時有550輛車。近期失蹤的「背車大戶「王秀霞名下曾有千餘車牌,另一位名叫施蘭芬的女子日前一下就註銷了2000多個號牌。據大陸媒體粗略統計,僅近期就有4000多個來自「背車族」的機動車號牌被註銷。

在2005年3月前,只有北京戶口才能買車落戶京牌。車行老闆就將二手車轉到一些人名下,他們一直「背」著這些車的「戶口」,直到新買主過戶,是為「背車族」。2005年3月後,北京取消外地暫住人員購車戶籍限制,暫住人員拿身份證和在京住滿一年以上的暫住證即可辦理購車手續。「背車市場」略有沉寂。但2010年底北京實施小客車購車搖號政策后,指標的稀缺讓「背戶」現象又開始蔓延。

有網友總結了現今辦車牌的7大途徑:一,指標搖號。要先有一個指標才能搖號,搖到一個就像中了500萬,恭喜你。二,背戶。和車牌原主人簽一個協議,大概兩萬左右,但原車牌主人出了事故,您負責!三,租車牌。一年兩萬四,租賃公司會比個人安全,弊端是要一年一簽。四,去4S店買個賓士或寶馬,店長給你掛一年臨時車牌。五,過個人戶。成本高昂,要17到25萬,還得關係硬。六,掛到別的單位名下。有的4S店為了促銷,專門為客戶下發單位車牌,每月500元。七,使用公司戶。目前最熱門,成本9萬左右。就是收購一個公司執照空殼,但公司裡帶有車牌,變更下法人,你就有權利買車了。

這其中的背戶和租車牌就是「背車族」生存的空間。在京城的花鄉車市,很多車商都隨身帶有大批不同人的二代身份證,一個身份證下可背幾個車牌,和車輛搭配銷售。交易后,車商可立即在交易大廳將車過戶到指定的身份證名下。身份證可以給買家本人保管,方便以後處理賣車、車牌遺失等事宜。車牌的價格與身份證的有效期限掛鉤。 「快到期的身份證3萬2,長期的3萬5。」

「背車族」面對最大的風險就是新車主違章。這些是大批「背車族」選擇銷號的主要原因。史玉光自「背車」以來,不斷接到罰單和養路費催繳單,僅養路費、車船使用稅就拖欠了上百萬元。2007年1月,因名下的麵包車肇事逃逸,他還被司法拘留15天。史玉光在9月11日註銷了名下101輛車牌。

但總的來說大部分「背車族」獲利豐厚,王秀霞剛到北京時靠賣盒飯為生,後來接觸觸到二手車市場,干起車牌生意後迅速暴富,有車販稱她獲利在保守估計上百萬。另一個「背車大王」施蘭芬自己有兩輛車,據其他背車族透露,「她沒事還出國旅遊啊,消費啊,花的錢都不用算了。」

由此可見,車牌黑市存在巨大利益鏈條。二代身份證從何而來?是否涉及偽造身份證?為何一個身份證下可以註冊多個車牌?「背車」現象存在近10年,管理部門視而不見,究竟是無能姑息,還是曾收受利益?網友對此現象評論道:「這麼銷號就行?應徹底查清後面的人!」「我不關心這些牌子是否被註銷!現在就這1000副車牌是哪來的?」「就這樣的管理,管豬都管不了,還管人、管車。國家一片亂象,還做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