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9月14日訊】9月13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獲准 保留院長身分
媒體披露「滅王計畫」 服貿協議導火線?
菅直人參訪翡翠水庫 憂距核電廠太近
18號颱「萬宜」往日本 中秋連假恐有雨
中秋聯歡看政局 資深藝人多噤語

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獲准 保留院長身分

立法院長王金平保留黨籍聲請假處分,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13日)裁准,王金平以938萬擔保金擔保,繼續行使國民黨員權利,也就是王金平可以繼續保留不分區立委、與立法院長身分。國民黨委任律師,對於這個結果表示遺憾、失望,表示要在下週提出抗告。

國民黨委任律師 陳明:「對於這樣的結果,表示非常的遺憾,而且非常的失望,我們一定會在十天之內,依法提起抗告,那麼我們同時要說明,就這樣一個判決結果,大家也可以,也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不要再講說,法院是某某黨開的,或是某某人又把他的手伸進法院裡面,我想這些流言應該可以就此打住。」

裁決結果出爐,法官認為國民黨提出所謂聲譽受損,理由過於抽像。考紀會裁撤黨籍,雖然是社團內部事項,但也屬於民事司法介入範圍,因此裁准王金平的假處分,讓王金平暫時保留黨員身分。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 賴劍毅:「本院准許王金平先生,以新台幣938萬1千210元,供擔保後,得繼續行使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權利。」

王金平委任律師 許英杰:「我們非常謝謝我們中華民國的法官,在這個歷史關鍵時刻,做下一個關鍵的決定,那我們在這邊也呼籲相對人,能夠審慎思考這個判決,裁判所具備的理由,不要濫行去做抗告的動作。」

如果下週國民黨律師抗告失敗,未來雙方可能就黨籍認定,進行長時間的訴訟程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媒體披露「滅王計畫」 服貿協議導火線?

立法院長王金平捲入司法關說案,迅速被國民黨的黨紀開鍘。今天有媒體將此指為一場安排好的「滅王計畫」 ,目的就是要加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爭議法案過關,引起政壇議論。

記者:「滅王計劃,你會不會覺得很心寒?」
立法院長 王金平:「平常心,泰然處之就好」

王金平遭黨紀開鍘,平面媒體今天報導稱這是一場「滅王計畫」,目的就是不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院卡關,報載稱,滅王計劃者是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與昨天才請辭的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

立法院長 王金平:「立法院也不是一個人說了算,一定要每個,我們的所謂黨團一起來溝通。(服貿)要逐條逐項,不是我的意思,反正他們提出來,國民黨的黨鞭馬上喊說,好,那他簽。」

另外,報導指出,台灣與新加坡經濟夥伴協定遲遲無法簽署,就是因為中共施壓,要求先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這也成為王金平被迅速革除的原因。對此,藍營自家立委擔憂。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服貿過關,其實我覺得行政院有個迷思,好像他們提出來都對,那就是有點問題,那大家來看怎麼解決嘛,是不是有甚麼配套嘛,把它弄好,不是更好嗎,何必用這種手段,沒有必要。」

今天總統馬英九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出席公開活動,對於滅王計畫的報導,沒有多做回應。

台中市長 胡志強:「當作罵本,或鬥爭本,那對國家一定有傷害,這是一個憲政危機,真的是憲政危機。」

記者:「總統你對最新民調有甚麼看法嗎?」

馬王之爭延燒一個禮拜來,已經讓總統馬英九民調跌到11%,現在媒體又爆出「滅王計畫」加速兩岸服貿過關,讓這場關說案風波再增添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吳柏萱 胡宗翰 邱添喜 台北台中報導

網友熱議「保王位」 外媒定調「政爭」

立法院長王金平假處分案結果下午出爐,王金平扳回一城,保住立院龍頭位置,立刻在網路上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而西方主流媒體包括美聯社、華郵,對這次事件,幾乎一面倒地定調為政爭。

王金平假處分案,台北地院下午四點多裁准王金平以938萬元擔保金擔保,繼續保留行使國民黨黨員職權的權利。網友也立刻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

有網友說,司法終於活啦!!天下歸心 。只有7-10天緩衝期,要怎麼走下一步啊

還有網友說,反正917立院開議,院長還是叫王金平啦。江宜樺這下囧了…

(2013.9.11)國民黨主席 馬英九:「我認為王院長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如果不能夠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解除王院長不分區立委的資格,讓王院長離開立法院,我們等於是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的踐踏。」

雖然馬總統認為依法行事,但綜合外國媒體報導,幾乎全部將它定調為「政治鬥爭」。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台灣總統和執政黨被醜聞、分裂和監聽事件,重重打了一拳。內文指出,這次政治醜聞讓國民黨面臨分裂,使原本與中國密切的經濟合作將會受到阻礙。

美聯社,從關說案爆發第二天,就報導「曾勇夫辭職,無疑將再度重挫,施政上已經焦頭爛額的馬政府。」對於接下來越演越烈的馬王政爭,美聯社更豪不留情的指出「馬英九在施政上,已經普遍被認為笨拙,並與人民距離遙遠,因此支持率節節下降,降到他上任五年半以來的最低點。

隨著週五地院假處分裁定結果出爐,隨著王金平保住國會議長身分,在國民黨內掀起的政治風暴,恐怕還會繼續成為國內外媒體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菅直人參訪翡翠水庫 憂距核電廠太近

應反核團體的邀請,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來台訪問四天,今天(13日)上午他到翡翠水庫參訪,因為水庫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啟動了全天候的輻射監測系統,菅直人讚美水庫的因應,但由於水庫離三個核電廠,距離最近只有9公里而擔心。

送上見面禮,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親自接待、並簡報水庫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啟動的輻射安全機制。

翡翠水庫管理局長 劉銘龍:
「這個就是我們水庫的大壩的下游面。」

並帶領菅直人到大壩區,實地觀摩可以全天候即時自動監測水庫的環境輻射劑量,這位日本前首相,則對這台手持式水庫水體的核種快篩儀器,特別感興趣。

翡翠水庫管理局長 劉銘龍:
「可以測環境的輻射劑量率,另外還可以偵測有沒有什麼核種反應。」

還特別拿出眼鏡看仔細。

前日本首相 菅直人:
「我認為為了預防事故的發生,這個能探測核輻射是否有增加的系統,是做了充份的準備。」

雖然翡翠水庫有很好的核災因應設備,但菅直人聽到水庫離北部三個核電廠最近只有9公里,不免為台灣擔心。

前日本首相 菅直人:
「毫無疑問,核電事故將會不再發生,作為遭遇了日本福島核電事故的首相的我,這讓我再次感到(廢核)這是防止核電事故發生的,唯一的完全的解決方法。」

處理過核災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卸任後,以過來人的身分,公開呼籲廢核,希望台灣人永遠免於核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電價漲物價跟漲? 經濟部找業者喝咖啡

電價就要漲了,經濟部今天找大賣場和百貨等通路業者「喝咖啡」,避免民生物資價格有大幅跟漲,不過業者表示,電價調漲衝擊太大,即使設置抗漲專區,長期來說物價也還是會跟著上漲。

十月份電價即將調漲,民生物資價格恐怕也將跟著攀升,,雖然經濟部表示全台80%,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的小商家不受影響,但用電量大的連鎖通路和大賣場,衝擊仍然較大。

連鎖賣場業者 何默真:「我們在這樣的省,其實可能一個(電價)漲價就,就完全被吃掉了。」

經濟部本週開始陸續邀業者座談,穩定物價,下午輪到各大百貨、賣場、連鎖超商等通路業者,但只是勸導大型商家要「審慎計算影響」再決定調價,也不像像去年五月,行政院強制業者設置抗漲專區。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這個部分應該是由業者來主動。今年的重點是,希望大家更投入在,有關節能減碳的部分。」

業者則表示,電價調漲帶來的衝擊非常大,即使有抗漲專區,長期來說物價仍然,還是會漲。而且量販店等通路是物價波動的最後一關,可能明年三四月份就會明顯感覺到,物價上漲。

連鎖賣場業者 何默真:「我們如果在價格的把關這塊都失守了,其實可能大部分的零售通路,都已經漲價了。三月四月這段時間,就大家也在做一些調整的時候,他的漲價可能就會比較明顯一些。」

經濟部下週還會繼續舉辦第三場「電價調漲與穩定物價座談會」,將由國貿局邀請進出口業者「喝咖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財經100秒

350位經濟學家 挺葉倫掌Fed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和聯準會(Fed)前副主席布蘭德(Alan Blinder)等超過350位經濟學家,聯名致函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他提名Fed副主席葉倫成為下任主席。這封信函讚揚葉倫在2005年時預先警告房市面臨崩盤危機的先見之明、共識決的領導風格,以及推動就業成長的承諾。

====

英復甦有力 經濟成長料踩油門

英國經濟朝向金融危機上演以來最快的擴張速度前進,並上調截至2015年的成長預測。明年的成長速度將創下2007年以來最快。

====

高盛:金價恐跌破1千美元

根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金價料繼續走低,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刺激措施可能退場及經濟數據好轉,黃金每盎司價格有跌破1000美元的風險。紐約期金下挫。

====

中國經濟近期加速引發疑慮

過去兩個月,中國經濟有所加速,工業產值、發電量和出口全都大幅增長。
但有跡象表明,中國經濟最近好轉依賴的是以前「借貸加建造」的政策,外界不禁質疑這種反彈能持續多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18號颱「萬宜」往日本 中秋連假恐有雨

今天凌晨2點,位在太平洋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升格成第18號颱風「萬宜」,幸好未來萬宜會往北走,朝日本方向過去,現在氣象局比較擔心,南海上的大低壓帶,這兩三天,又會出現新的熱低壓,甚至增強成19號颱風,往台灣這邊靠近,造成中秋連假天氣,容易下雨。

週五的台北天空,雲量已經慢慢變多,遮住強烈陽光,戶外也稍微降溫,不像前幾天來的這麼炎熱,氣象局表示,由於新形成的18號輕颱萬宜,未來兩天,將北轉去日本,受到颱風外圍環流,所挾帶的北風影響,週末天氣還會更涼爽。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林智暉:
「今年第18號颱風萬宜,已經在清晨兩點鐘的時候形成了,北邊剛好有一個鋒面系統往東移動,把這個萬宜往日本方向帶過去,所以從14號的下半天到15號這段時間,東北風是稍微增強,這就使得迎風面雲量會增加,然後在北部地區溫度也會略降。」

雖然18號颱風會被鋒面牽著跑北轉到日本,不影響台灣,但目前台灣正處於一個大低壓帶內,東方海面上未來兩三天又會形成另一個熱低壓,甚至增強成19號輕度颱風,氣象局預估新的熱低壓靠近台灣的時間點,正好落在中秋連假前後。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林智暉:
「那以現在來看的話,在這個低壓帶裡面,中秋節假期是有可能在台灣附近出現熱帶擾動的情形。」

氣象局目前不確定,下個颱風走向,只能提醒民眾,中秋連假有很高機率,將遇上颱風來攪局,除了可能看不到月亮,計畫外出的人,更要有遇上下雨的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中秋聯歡看政局 資深藝人多噤語

馬王風波也吹進演藝圈,今天有一場資深藝人中秋餐會,幾位挺馬藝人,像是陳松勇、郝曼麗,今天面對媒體詢問,都不願公開表態。天天看政治新聞,資深製作人阿姑周遊,則是說,馬王不斷延燒就像是台灣的連續劇。

台上載歌載舞,上百位資深藝人在中秋節前,先來個大團圓,不過曾公開挺馬,資深藝人陳松勇出席餐會,馬上就被媒體問到馬王風波。

資深藝人 陳松勇:「你不要問我政治問題,因為我是演員啦。」

低調不願多作回應,這場馬王大戰可是被形容比八點檔還精采,資深製作人周遊,也有同樣感受。

製作人 周遊:「(台灣政局鬧成這樣很像在演連續劇)對啊對啊,我怕說,因為演連續劇就沒關係,我真怕說真的爆發了,台灣就真的很可憐。」

資深藝人 馬如龍:「不要亂啦,台灣不要亂啦。大家不要吵架,大家同心共力,為台灣打拼。」

不對馬王立場表態,資深藝人態度一致,破億導演陳玉勳也在臉書上表示,希望政治鬥爭戲,快點落幕,不要影響台灣電影票房,將銀幕前的舞台,留給這些演藝人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台灣創先例 以特邀身分加入ICAO

交通部今宣布,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 9月11日致函交通部民航局,邀請局長沈啟率團以「中華台北」名義及理事會主席的「特邀貴賓」身分,出席9月24日到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的ICAO大會。

= = = =
基隆巨石清除完畢 北寧路今通車

基隆北寧路巨石清除作業,進度超前,上午11點北寧路開放通行,封路12天損失慘重的沿線商家,也都忙著重新開張,希望顧客早日回流,恢復商機。

= = = =

義大犀牛:曾智偵接總教練

義大犀牛球隊召開記者會,確定由前統一獅隊總教練曾智偵,擔任球團新任總教練。

= = = =
殷仔挨轟無關勝敗 金鶯暴投輸洋基

洋基、金鶯本季最後一次對戰,金鶯由台灣左投陳偉殷先發,陳偉殷投6.1局共用107球,被打7支安打,包括兩發全壘打、失5分,9次三振,平了本季個人單場最多三振成績。最後靠著隊友在第8局攻下追平分逃過敗投。終場金鶯5比6不敵洋基,吞下三連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