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9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訊】【全球新聞】9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基地頭目擬再發動攻擊 摧毀美國經濟
聯合國報告將出臺 或確認化武使用
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獲准 保留院長身份
一週人物:好萊塢獨行俠 基努•李維斯

基地頭目擬再發動攻擊 摧毀美國經濟

911恐怖襲擊事件12週年剛剛過去,人們還在為遇難者默哀之際,基地恐怖組織頭目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卻公布一段最新錄音,聲稱需要發動更多小規模的攻擊,並聲稱要抵制和摧毀美國的經濟。

扎瓦希里在錄音中,按照慣例首先聲稱蓋達組織已經佔了上風,繼而對4月份發生在波士頓的馬拉松爆炸案表示稱讚,隨後強調小型攻擊在蓋達組織戰略中的重要意義。扎瓦希里同時說美國的弱點在於經濟,因此會挑釁並打擊美國經濟。

而對此次扎瓦希里強調小規模攻擊,也被外界解讀為蓋達組織已經沒有能力再像過去那樣策劃和發動大規模的恐怖襲擊,轉而抵制美國經濟也說明瞭同樣的問題。

美駐阿領館遇襲 塔利班犯案

在911事件12週年紀念日剛剛過去兩天,星期五清晨,美國駐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Herat)的領事館遭到塔利班武裝分子的襲擊,造成至少3人死亡,17人受傷。沒有美方人員在此次襲擊中傷亡。

攻擊發生在當地時間早上6點左右。 一群攜帶火箭筒和突擊步槍的塔利班武裝分子乘卡車來到領事館門前,向阿富汗維安人員和警衛人員發動攻擊,卡車隨後爆炸。

目擊者當地居民萊馬拉圖•汗(RAHMATULLAH KHAN):「一名自殺式炸彈客以美國領事館為目標, 幾名塔利班闖入了領事館。我們不知道之後在裡面發生了甚麼。」

醫院官員表示,兩名警察和一名保安被打死,17人受傷,正在附近的醫院接受治療。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稱,沒有美方人員在此次襲擊中傷亡。美軍特種部隊已經開入該區,控制整座領事館大樓。

塔利班已經宣稱對此次襲擊負責。

新唐人記者陳光綜合報導

聯合國報告將出臺 或確認化武使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聯合國化學武器專家將提供報告,確認8月21日對大馬士革附近的襲擊中,是否使用了化學武器。而他個人相信答案是肯定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我相信報告是壓倒性的,證明化學武器曾被使用的壓倒性報告。雖然在我看到報告之前,我不能公開的這麼說。”

同時,潘基文還表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犯下了多起反人道主義的罪行,最終要承擔責任。但報告本身,將不會指出是哪一方使用了化學武器。

此外,聯合國證實,他們已經收到敘利亞申請加入《化學武器公約》的文件,正在翻譯當中。受公約約束,敘利亞將不得再生產使用化學武器。

避美國追蹤 敘利亞分散藏匿化武

美國《華爾街日報》星期五報導,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已將化學武器分散運送到多達50個地點進行藏匿,目的是讓美國難以追蹤到這些化學武器的去向。這不僅讓外界質疑俄羅斯提出的讓阿薩德交出化學武器的計劃是否可行,更使得美國動武轟炸敘利亞的行動變得更加複雜化。

報導中稱,番號為450的敘利亞精銳部隊負責轉移這些化學武器及存放地點的安全,同時負責化學彈藥的混合和部署。

美國正利用衛星跟蹤450部隊運輸化學武器的卡車,但是無法準確判斷卡車上具體運載的物體。

根據美國情報部門的消息,阿薩德的化學武器已經被分散到敘利亞境內多達50多處地點,其中東部的藏匿地點是最新修建的。

儘管美國和以色列情報部門依然認為掌握大部分化學武器的存放地點,但是可靠程度已經大不如前。

星期四,美國國務卿克里與俄羅斯外長在日內瓦商討終止阿薩德化學武器的戰略及方法,但克里表示,挑戰非常巨大。

大火毀店舖 新澤西桑迪災區又逢難

星期四下午,新澤西州海濱公園一家雪糕店突發大火,並迅速蔓延,導致數十家店舖以及海邊木板路被毀。陣陣濃煙使一些消防員和民眾因呼吸不適就醫,但所幸沒有人因此喪生。

該地去年遭受颶風桑迪的重創,正在重建之中。當地的標誌之一木板路5個月前才剛剛開始重建,現在卻又遭受火災。

這讓當地民眾痛心不已。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說這場大火嚇的他想吐,實在難以想像。

到星期五早上,這場大火的95%已經在控制之中。但是大火爆發的真正原因尚在調查之中。

FED新掌門 日媒稱薩默斯有望 白宮否認

星期五,白宮對日本媒體《日經新聞》稱歐巴馬將提名薩默斯為美聯儲主席的新聞予以澄清,稱歐巴馬還沒有決定美聯儲主席的人選。

日本《日經新聞》週四在報導中稱,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提名薩默斯為美聯儲主席,並預計白宮下週二或週三宣佈這一消息。

對此,白宮發言人布倫達治星期五發表聲明稱這一報導失實。

美聯儲現任主席伯南克預計將在今年年底離職,而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與現任美聯儲副主席珍妮特•耶倫被認為是最有可能接替伯南克的兩個人選。

本月早些時候,《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均有消息稱歐巴馬傾向於提名薩默斯。不過一些自由派國會議員則公開力挺耶倫出任下屆美聯儲主席。

歐巴馬在今年7月底會見國會議員時,曾替薩默斯向自由派議員辯護,但他當時稱距離決定下屆美聯儲主席還為時過早。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印度巴士輪姦案 4被告均被判死

星期五,印度新德里巴士輪姦案4名成年被告全部被判死刑。9個月前,一名23歲的女學生,在一輛公交車上遭6人輪姦和鐵棍毒打,這一暴行引發了全國抗議,和罕見的有關女性遭暴力侵害的辯論。

代表其中兩名被告的辯護律師A.P. Singh,在法庭外證實了法庭的判決。

辯護律師A.P. Singh:「四個人都被判處了絞刑。」

這名受害女子也成為女性在印度面臨危險的一個像征。印度每21分鐘就會有一起強姦事故報告。這名女子在受侵害13天後在新加坡去世。

法官Yogesh Khanna在法庭上表示:「此案震驚了全社會的集體良知。」

辯護律師A.P. Singh在宣判後表示,審判結果受到了民衆意願的影響。

辯護律師A.P. Singh:「但我的條件是,如果在新德里和印度各地不再有強姦案發生和登記,我就不會向高等法院上訴。」

這起案件共有6名被告,其中一名成年人已在牢房內上吊自殺,而另外1名未成年被告,稍早被判處三年監禁,這是對少年犯最重的量刑。今年三月,印度國會下院通過了嚴懲強姦犯的法律修訂案,最高可判死刑。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獲准 保留院長身份

立法院長王金平保留黨籍聲請假處分,臺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13日)裁准,王金平以938萬擔保金擔保,繼續行使國民黨員權利,也就是王金平可以繼續保留不分區立委、與立法院長身份。國民黨委任律師,對於這個結果表示遺憾、失望,表示要在下週提出抗告。

國民黨委任律師陳明:「對於這樣的結果,表示非常的遺憾,而且非常的失望,我們一定會在十天之內,依法提起抗告,那麼我們同時要說明,就這樣一個判決結果,大家也可以,也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不要再講說,法院是某某黨開的,或是某某人又把他的手伸進法院裡面,我想這些流言應該可以就此打住。」

裁決結果出爐,法官認為國民黨提出所謂聲譽受損,理由過於抽像。考紀會裁撤黨籍,雖然是社團內部事項,但也屬於民事司法介入範圍,因此裁准王金平的假處分,讓王金平暫時保留黨員身份。

臺北地院行政庭長 賴劍毅:「本院准許王金平先生,以新臺幣938萬1千210元,供擔保後,得繼續行使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權利。」

王金平委任律師 許英傑:「我們非常謝謝我們中華民國的法官,在這個歷史關鍵時刻,做下一個關鍵的決定,那我們在這邊也呼籲相對人,能夠審慎思考這個判決,裁判所具備的理由,不要濫行去做抗告的動作。」

如果下週國民黨律師抗告失敗,未來雙方可能就黨籍認定,進行長時間的訴訟程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媛婷台灣臺北報導

成啟聰案維持原判 港記協歡迎裁決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臺後首宗檢控記者案件,早前律政司不服上訴,高等法院星期五駁回律政司上訴,維持前蘋果日報攝影記者成啟聰無罪的原判。記協和攝記協歡迎裁決,並質疑律政司窮追不捨是要嚇怕傳媒。

成啟聰去年一月在政府總部採訪時與保安員推撞,被控普通襲擊罪,裁判官去年12月裁定他無罪。律政司不服裁決提出上訴。高等法院法官潘敏琦批評律政司吹毛求疵、矯枉過正,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歡迎裁決,並批評律政司對案件窮追不捨欠缺理據,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律政司不斷這樣做,我們有一些質疑,他們是不是想透過這些行動想嚇怕傳媒,造成新聞工作者情緒上的困擾其實是很大的。」

聲明重申要求行政署立刻改善政府總部採訪安排,讓新聞自由不被無理限制,保障公眾知情權。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9月13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
中國吹噓數據 疑問浮現

中共最近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出現了反彈,領導人並承諾要大幅改革。但有跡象顯示,近期的反彈還是依賴舊的政策,引發外界質疑,經濟反彈能持續多久。

英國路透社
中國明確 選港首不打透明牌

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發表公開信,排除了以公民提名的方式產生香港特首候選人的做法。這是至今為止最強烈的信息,顯示中共對香港在2017年可以首次普選特首的承諾是有附帶條件的。

法國《解放報》
中國開始大規模網絡鎮壓

據異議人士統計,八月份中共逮捕了超過450名民權人士、律師以及記者,而為了給這些鎮壓提供法律依據,中共兩高隨後公布了制裁網絡謠言的新法。中共在法律制定之前開始鎮壓,繼而公布新法為自己的鎮壓找合法性,完全違背了法律的“不可追溯性”。

日本《產經新聞》
親日研究人員連續失蹤

在日本的中國研究員連續有幾人在回國後失蹤。7月回上海之後失蹤的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被證實目前在浙江省接受調查。另外,日本《新華時報》主編蘇靈5月去北京出差後也下落不明。評論認為,可能是習近平政府藉此向日本施壓。

欲橫跨大西洋 現實版「飛屋」夢斷

很多人都看過迪斯尼的動畫片《飛屋環遊記》,對裡面掛滿彩色氣球的飛屋嚮往不已。美國一名男子把心動變成行動,準備駕著飛屋橫跨大西洋。可惜因為技術原因,這次探險只堅持了12小時。

這棟小屋這些色彩斑斕的氣球,看著是否有點眼熟?簡直就是現實版的《飛屋環遊記》。來自北卡羅萊納的喬納森•特拉普,就準備搭乘這棟飛屋,實現他從美國飄往歐洲的夢想。

但是,在特拉普飄了12小時後,人們在他的臉書上看到他的更新“呃,這裡看上去不像法國”。之後,就是他降落的信息。

原來因為技術故障,特拉普被迫重返地面,降落到加拿大紐芬蘭省一個偏遠地區。而降落之前,他已經達到了2萬英尺的高度。

為了這次橫跨大西洋的探險之旅,特拉普準備了2年,小屋上繫了370只氫氣球。原計劃用6天時間飄到法國可惜只堅持了12小時。

這並不是特拉普第一次氣球飛行。在2010年,他就用氫氣球綁著籐椅,坐在上面穿越了英吉利海峽創下世界記錄。而另一個記錄,則是在54只氣球的幫助下,花12小時完成了阿爾卑斯山之旅。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彈琴不靠手 耍球奏出好旋律

很多人都會彈鋼琴,但是偏偏有的人就是不願意用雙手來鋼琴,您可以想像的到嗎?讓我們帶您去看看。

用手指彈鋼琴,已經不稀奇了。看看這位先生,用球來彈鋼琴。

瞧,他手裡同時控制著十來個球,讓人看的眼花撩亂,但卻又讓每個球分秒不差地落在黑白琴鍵上,讓整個曲子,完全沒有走掉。

這位老兄叫做丹•曼寧德茲(Dan Menendez ),他高超的鋼琴特技,已經在全世界22個國家表演過。

看來只要用心,任何巧思創意都可能有一天出人頭地。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9月13日財經速瞄

美消費信心暫回落 零售業增長0.2%

美國九月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從上個月的82.1下滑到76.8,也創下過去五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此外,八月份的全美零售業銷售額則小幅增長0.2%,也是過去四個月來最低。但經濟學家表示,美國的消費者信心接下來會逐步回穩。

市值105億 Twitter低調申請上市

社交網站Twitter昨天宣佈已經提出公開上市募股的申請案,但並未提供相關的財務細節,也沒有說明哪一天才會上市交易。市場估計,Twitter目前的市場總值應該達105億美元左右。

法國不加稅 赤字縮減進度稍延

法國政府宣佈,今年將不會推出任何加稅政策。不過法國也坦言,如果要符合歐盟委員會規定、將政府赤字壓低到國家經濟產值的3%以下,得延後到2015年才能達成這項目標。

西語人口速增 美西裔商家增一倍

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3年由西班牙語裔民眾經營的商家公司約有320萬家,比2002年的160多萬家,足足增長將近一倍。根據統計,2012年美國西語裔人口約為5300萬人,比2011年增加2.2%。

9月13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404.67 跌漲17.40

上海綜合 2236.22 跌19.38

台灣加權 8168.20 跌57.16

香港恆生 22915.28 跌38.44

印度BSE 19732.76 跌49.12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509.42 漲15.42

英國FTSE 6583.80 跌5.18

道瓊斯 15376.06 漲75.42

標普500 1687.99 漲4.57

納斯達克 3722.18 漲6.21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819 漲

美元:日圓 99.360 跌

美元:人民幣 6.1183 漲

歐元:美元 1.3292 跌

英鎊:美元 1.5876 漲

一週人物:好萊塢獨行俠 基努•李維斯

上週開幕的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有諸多亮點,其中一個就是好萊塢大帥哥基努•李維斯首次以導演身份攜銀幕處女作:《太極俠》在影展上亮相。

說實話,這部電影倒不是我們想說的。而消失了有一陣子了的基努•李維斯又藉此片重新回到人們的視線中,倒是一個值得一提的事情。所以,我們今天的一週人物就來談談這位特立獨行的好萊塢獨行俠。

好萊塢的帥哥很多,而我們關注基努•李維斯的原因就是:他太獨特了!有位和他合作過的導演說他就像星球大戰裡面的猶達大師一樣,是一個把智慧藏在心裡的人。

主題一:美色不恃

先來說說他的美貌。雖然對一個男人用美貌這個詞形容顯得有點娘娘腔,但基努的英俊是毫無爭議的。雖然在他平時經常被狗仔拍到的照片中,他總是不修邊幅,鬍子拉喳,衣著隨便,甚至經常醉倒街頭、席地而眠。但,只要他肯,穿上一套名牌服裝,刮了鬍子走出來,他依然會是全世界最英俊的男人。但是,這個擁有世人夢寐以求的美貌的男人,卻對自己的美渾然不覺。從未見他像其他男明星一樣,在雜誌封面上搔首弄姿,賣弄男色。

主題二:金錢不貪

再來看看他是如何對待金錢的,這一點更是讓人瞠目結舌。《駭客帝國》讓他名聲大噪,而他卻把上千萬的電影分紅,全部分給了劇組的工作人員。在《駭客帝國》中和他配戲的台灣演員鄒兆龍曾對記者說過:他這個人不喜歡錢,他就把錢發給道具、燈光這樣的工作人員。他經常捐錢給醫院、學校。最難能可貴的是,不像其他明星把慈善捐助當作宣傳造勢、博取好名聲的一種手段。基努是真雷鋒,大把捐錢卻不讓人知道。他可以獲得上千萬的片酬,卻放下大好機會去跟隨自己的無名樂隊到小地方巡迴演出,拿一萬元不到的出場費。

他愛好騎摩託車,而且是那種重型機車。但他好像更喜歡和他人分享他的愛好。他一口氣買了12輛相當昂貴的哈雷重型機車,贈送給在《駭客帝國》系列中為他當替身的12位演員。

而基努並不闊綽,他在94年憑藉《生死時速》一舉成名前,還一直睡在朋友家的地板上。他家裏還有一個得癌症達十年的妹妹,家計都是他來維持。

在成名後的十幾年間,他都過著浪子般的生活。雖然他賺著千萬美金但也沒想過要買房子或是過奢華的生活,而是到處流浪。直到2003年他才搬到好萊塢住下。

雖然是國際巨星,他卻常穿著開口的破鞋到處走,生活極其低調。經常被網友拍到跟普通人一樣搭地鐵,或是被發現像個流浪漢在公園裡吃著三明治。總之,他的生活簡樸到不行。

主題三:名聲不求

他很少出席顯赫場所,很少作秀,幾乎都是以滿臉鬍子的形象在各種典禮上出現,面對媒體他笑容很少,話也少到讓娛樂記者們幾乎以為他智力有問題。

基努•李維斯Keanu Reeves,出生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他擁有的四分之一中國血統一直被中國影迷們津津樂道。

他的個人經歷並不幸福。才2歲時父母就離異了,童年一直在顛沛流離中度過。後來,他的女友懷孕死亡,他的妹妹罹患癌症。

他的父親是夏威夷出生的,他的名字:Keanu,在夏威夷土語中的意思就是:吹過山頂的清風。

這就是基努•李維斯,他特立獨行,完全和好萊塢這個光芒耀眼的名利場格格不入,就像是一個行走在好萊塢大道上的獨行俠。

由於篇幅的關係,我們在這裡就不去談論他的演技、他的電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