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可支配所得 27年前水準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訊】根據「商業聯合會」的研究,2013年義大利每人年度的可支配所得為1萬7300歐元,幾乎倒退到1986年的1萬7200歐元水平。

據中央社報導,義大利「商業聯合會」(Confcommercio)的研究部主任貝拉(Mariano Bella)表示,經濟衰退的趨勢逐漸減緩,明年可望恢復成長,不過,消費不振的趨勢依舊不容樂觀。

貝拉說,當義大利人的可支配所得倒退至27年的水準時,包含住房、醫療和交通等必要支出的價格卻大幅攀升,佔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越來越高,從1992年的32.3%增至2013年的40.6%。

受到必要支出的排擠,包含食物、服飾、家電、書籍等的商品支出占可支配所得的比例,則從1992年的51.4%下滑到2013年的39.6%。

為了籌措財源,義大利政府計畫調高加值稅1個百分點,貝拉說,「這將會讓經濟危機變成社會危機,企業和家庭已經承受很重的財稅負擔。」

不過,這場經濟危機意外的收穫是,義大利民眾被迫縮衣節食,也減少食物浪費。根據義大利「農牧協會」(Coldiretti)統計,在最近5年裡,每個義大利人丟棄的食物量減少了25%。

「農牧協會」指出,66%義大利人減少食物採購的份量,54%善用剩菜做成其他餐點,45%更加注意食用期限的標示。此外,餐廳也開始推動剩菜打包的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