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拋彈劾馬英九 呂秀蓮推罷免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訊】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14日)表示,為守護民主,挽救憲政危機,應該在立法院發動彈劾總統案。

據中央社報導,蘇貞昌在民進黨8年執政研討會閉幕致詞表示,總統馬英九逾越總統憲法分際,干涉偵查中司法個案,介入國會事務,台灣陷入嚴重憲政危機。為遏止總統違憲擴權,現階段可優先考慮在立法院發動彈劾總統案。

蘇貞昌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力促彈劾案在立法院順利成案,「你雖是忠貞的國民黨員,但身為國會議長,捍衛國會尊嚴比捍衛自身的黨員權利更重要」。

他並呼籲不分黨派立委,將國會尊嚴放在政黨利益之上,一致支持彈劾案在立法院成案。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彈劾案經立法委員1/2連署提議,即交程序委員會編列議程提報院會,不經討論,即交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時得邀總統列席說明。

總統須面對國會程序,充分彰顯國會是總統的憲政監督機關角色,不容總統反過來踐踏立法權;彈劾案無記名投票表決,相當程度可讓立委意志免於總統挾持,有利呈現國會自主意志。

另外,呂秀蓮出席民進黨8年執政研討會受訪表示要推動公民罷馬聯盟,分兩層次對立法院施壓,歡迎所有政黨一起加入。

彈劾罷免 前行政院長擔心反救馬

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說,「若成藍綠對抗,等於救了總統馬英九」。

游錫(方方土)表示,彈劾或罷免都有相當難度,需要中國國民黨內有良知、以國家蒼生為念的立法委員回頭是岸支持。

他說,過去大家討論時共同看法是「罷免可以稍微緩一緩」,現在是國民黨內爭,為何民進黨要去插一腳?民進黨責任是監督執政黨,「國民黨內爭時,如果民進黨馬上弄一個案,變成藍綠對抗,那等於是救了馬英九」。

游錫(方方土)表示,大家提供這些意見給蘇貞昌,蘇貞昌或許思考兩天有這樣的決定。至於何時是彈劾或罷免最好時機,就讓蘇貞昌或呂秀蓮判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