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以房養老」 沒房怎辦?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訊】中國正面臨嚴峻的老齡化問題。為解決養老金的短缺,中共將在明年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但「以房養老」政策受到民眾強烈的抨擊,因為大部分人根本買不起房子。

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即將突破兩個億﹔到2025年,預計會突破3億。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提出「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具體操作辦法和實施計劃,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出臺。

北京網民黎先生:「出臺這個政策,我認為他是想把這個社會責任往老百姓身上來推。有房子你就拿出來抵押,我政府管不了你這些養老問題。普通老百姓有個房子很困難的,特別是現在房價這麼高,普通老百姓絕對買不起的。我們應該更多考慮的是,沒有房子那些他是怎麼養老。」

大陸民眾指出,中共有兩套養老系統。公務員有很優渥的養老待遇,而普通老百姓工資很低,又要自付養老保險,不公平的體制導致問題叢生。

廣州郭先生:「有房子抵押養老,我沒房子怎麼辦?都是窮人養老才有問題的嘛,房產多只有是貪官,你體制好了,沒人敢貪的話,自然養老不是問題,免費教育不是問題,全國免費醫保不是問題。」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又稱「以房養老」,是指老年人將自己名下的房屋産權抵押給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可定期獲取一定的養老金直到去世。

新唐人記者熊斌、君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