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核電 日最後一座反應爐停機

【新唐人2013年09月16日訊】繼2012年5月日本曾進入零核電狀態後,今天唯一還在運轉的核電廠停機維修,日本第2度出現零核電局面。關西電力公司(Kepco)表示,關西電力位於福井縣的大飯4號反應爐,今天凌晨已經「順利」停機,但由於民眾強烈反對核電,重啟時間未定。

這是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自2011年3月福島核電廠災變以來,第2度出現零核電局面。

日本2012年5月間也曾進入零核電狀態。當時日本國內50座商業運轉的反應爐,因為福島核電廠事件影響,展開停機檢查。

日本民眾雖然強烈反對核電,但無核家園的代價高昂,讓日本仍難以完全棄核,日本無核夢仍非常遙遠。

據美聯社報導,雖然福島核汙染至今難解,高舉反核大旗的民主黨政府卻在去年底下台,執政的自民黨仍堅持重啟五十座核電反應爐。民調顯示,多數日本民眾仍反核,剛發生核災時數萬人反核抗議的場面卻不再出現。原因也許是東京家戶電費比核災前增加了三成所致,且未來電價還可能再漲。

核災後日本核電機組幾乎全面停機,日本產業界迅速興建備用發電機,並採用再生能源,讓日本免於分區供電和斷電。但日本能源消費原本百分之六十仰賴進口煤、油和天然氣,如今增至百分之八十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