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選視訊發片 獨立製片新通路

【新唐人2013年09月16日訊】很多小型獨立製片往往未獲觀眾欣賞前,就被冷落遺忘。不過隨選視訊串流技術出現後,獨立製片等電影發行模式漸漸改變。不用經過大銀幕或影片出租店,透過隨選視訊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是電視就可觀看了。

據中央社報導,多倫多影展高層主管柯特勒(Justin Cutler)表示:「對於缺乏大筆行銷預算的電影來說,這(線上發行)真的很重要。因為這代表他們可以在網路上形成自己的觀眾群,建立真正有興趣觀賞這類影片的社群。」

不過當詢問導演奈德班森(Ned Benson)是否希望個人第1部劇情長片「他和她的孤獨情事」(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and Her)跳過大銀幕,直接透過隨選視訊播放,他說:「這對我來說並不理想。」

他說:「當我拍攝這部電影時,比較著重在戲院看片經驗。」

名詞小百科 VOD(Video-On-Demand)-隨選視訊技術

網頁上的資訊除了文字、圖片、動畫之外,也可以放上聲音及動態影像的檔案,提供瀏覽者線上欣賞的功能,這種技術稱為VOD(Video-On-Demand)-隨選視訊技術,使用者可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透過網路隨選即時播放、線上收看。

無論是聲音檔或影像檔,皆屬於檔案較大的格式,VOD為了能克服檔案傳輸耗時的問題,使用串流技術作為傳輸方式,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的隨選隨看,不需等候檔案下載,只要開啟檔案,在讀取、傳輸的同時,同步進行播放。

目前VOD隨選視訊技術被應用在很多地方,例如即時股市行情、解盤分析,遠距教學、e-Learning、電子商務e-Commerce、線上MTV、KTV、企業內部公告廣播、訓練等等。

VOD隨選視訊技術的優點在於能提供隨時更新的動態資訊,更可以產生互動的效果。此外,少了重置的麻煩,更能節省成本,及提高便利性。

甚至ISP或ICP業者可整合串流技術與軟硬體設備,而成為多媒體影音資料的網路交換中心,或是多媒體ASP,提供頻寬分享、主機代管、資料互換及軟體租賃服務,即所謂的Multimedia IDC。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