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殺警嫌疑人羈押中暴斃 警方稱病死

【新唐人2013年9月17日訊】據大陸媒體報道,2013年9月13日早上7時21分,曾在今年7月1日殺害1名警察的四川男子吳國亮被關押在看守所75天後,死於四川省宜賓市高縣人民醫院。

2009年6月22日,宜賓市殘聯核准吳國亮為精神二級殘疾。

今年7月1日,吳國亮因殺害一名警察被高縣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殺人刑事拘留。此後,每天都需服用精神病葯的吳國亮被羈押在高縣看守所,家人送葯遭拒。兩天後,吳國亮即被執行逮捕。

9月10日,高縣看守所的警察將吳國亮送往高縣人民醫院搶救。他的爺爺吳興友說,孫子瘦了一圈,身上有多處傷痕。入院第三天,多臟器功能衰竭的吳國亮經搶救無效死亡。

精神病人殺警

7月1日早間,吳國亮砍傷建築工人周宗文。為防止吳國亮再傷人,家人將其制服后關在卧室里。隨後,吳家人將受傷的周宗文送往高縣人民醫院治療。當天下午,傷者周宗文的妻子前往高縣公安局文江鎮派出所報案。

文江鎮派出所副所長程剛帶領民警王章銳、陽曦,趕往吳家。

據吳國亮的爺爺吳興友說,派出所民警趕到吳國亮家時,吳國亮的父親吳順勇和母親還在醫院照看周宗文,家裡只有3個幹活的建築工人和被鎖在房中的吳國亮。

「當時,建築工人建議民警先到我家喊我。」吳興友說,但3個民警拒絕這個建議,選擇徑直打開吳國亮的房門。

房門打開的瞬間,手持明晃晃西瓜刀的吳國亮沖了出來。帶隊的副所長程剛的頭部和頸部受傷,由於院壩雜亂堆著施工材料,警察王章銳不慎跌倒,持刀趕到的吳國亮就朝他頭部、胸部亂砍。王章銳被送往醫院搶救后,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

警方明知是精神病人 仍強制羈押

在王章銳被砍傷后不久,警方再次來到吳順勇家,他們將吳家人關在屋裡的吳國亮摁倒在地,並銬上手銬帶走。留給吳家人的,是一份編號為高公(刑)拘通字[2013]10059的拘留通知書。

在拘留通知書上,吳國亮涉嫌的罪名是故意殺人,羈押地是高縣看守所。

在拿到刑事拘留通知書後,吳家人向警方表示,吳國亮是一名精神病人,長期在服藥。為證明所言非虛,7月2日,吳順勇將宜賓市殘聯2009年6月22日核准的《殘疾證》交給派出所。

2009年10月9日,高縣殘聯也將吳國亮納入登記在冊的貧困精神病患者,並辦有一張救助卡。吳國亮憑此卡每年可獲得400元救助金。

吳興友說,孫子精神出問題是2004年高考時在巨大精神壓力下,落榜的吳國亮開始產生精神錯亂。

「他從七、八米高的坎上,跳到別人家瓦房上,亂踩瓦片。」由於擔心吳國亮摔傷,家人便將其送往高縣人民醫院檢查。不料,醫生認為吳國亮精神出了問題,讓其家人送往高縣精神病院治療。

高縣精神病院的檢查結果,和人民醫院的判斷一致—吳國亮精神有問題。他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

吳興友說,從2004年10月至今年6月30日,吳國亮每天都得服用精神病葯,不能間斷。

被關75天後脫相死亡

自從被警方刑拘后,吳國亮的服藥規律被打破,吳家人曾向警方說明情況,試圖送葯給吳國亮,但遭警方拒絕。

7月3日,吳家人收到吳國亮的逮捕通知書,涉嫌罪名依然是故意殺人。

著名刑辯律師朱明勇對此提出異議,吳國亮的家人已有證據證明吳是精神病人,警方立案偵查,首先應當對吳國亮進行精神鑒定,認定其是否是精神病人。

「依照法律規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造成危害結果,經法定程序鑒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朱明勇說,如果確定是精神病,應將疑犯送往精神病醫院強制治療,而不是進行羈押。

「同理,檢方也不能在精神鑒定結果出來前進行批捕。」朱明勇說,批捕就意味著嫌疑人需承擔有期徒刑以上刑事責任,而精神病人不承擔刑事責任。

吳國亮被逮捕后,吳家人只知道他被關押在高縣看守所,除此之外,一無所知。

直到9月10日下午,吳興友再次見到孫子。這時,原本生龍活虎的吳國亮已經昏迷不醒,當天就被下達病危通知。

吳興友說,看到孫子第一眼差點沒認出來,154斤的吳國亮整整瘦了一圈,原本隆起的肚子差不多快貼到背上去了。同時,孫子身上有多處傷痕。最讓吳興友痛心的是,即使昏迷不醒,警方仍用腳鐐、手銬將吳國亮銬在病床上。

在熬過3個晚上后,7月13日早上7點21分,吳國亮最終搶救無效死亡。事後,吳興友從醫生那裡了解到,吳國亮死因包括有精神性厭食、多臟器功能衰竭。「如果不服用精神病葯,孫子會厭食。」吳興友說。

政府謊稱監視居住期間病死

事後,高縣政府新聞辦發布通稿稱:「吳國亮因病入住高縣人民醫院,在監視居住期間,經搶救無效死亡。」但吳興友駁斥說,從沒收到警方任何監視居住的書面材料。

當地政府為掩蓋死亡真相,愚弄民眾的作法,被網友痛罵。

網易廣東省珠海市手機網友 [lzaiting] 的原貼:記住了,多臟器衰竭死亡

法老拉美西斯 [網易北京市網友]:把我們都當傻子了?

網易遼寧省網友 ip:113.237.*.* :這裏面的貓膩,大家都懂的。

586劉朋 [網易浙江省網友]:這是在侮辱我們的智商嗎?

網易江西省吉安市網友 [真正的華夏人] :精神病人殺人是個案,而執法者踐踏法律是所有人的災難!它今天可以為所欲為殺死精神病人,明天也同樣可以殺死任何一個草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