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大常見的科學謬誤 你知道嗎?

【新唐人2013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蔡美音綜合報導)以下這些科學上的論斷想必你都聽說過吧? 它們看似顯而易見的“真理”,實際上都是錯誤的。想知道是為什麼嗎?

1. 在北半球,水逆時針流入排水管,在南半球則是順時針

事實並非如此。科里奧利效應(Coriolis effect)確實能夠使赤道兩側的氣旋向不同方向運轉,但在水槽這麼小的空間裡卻起不了什麼作用。水是以順時針還是逆時針流入排水管,其實取決於你倒水的方式。

2. 國際空間站無地心引力

實際上,在國際空間站裡,地球的吸引力只比在地面上弱一點點,因為國際空間站繞地球轉動產生的離心力和重力相平衡,才產生了失重現象。

3. 閃電從來不會兩次擊中同一個地方

如果你也這樣認為,那就請點擊以下這個視頻看看吧,視頻中顯示閃電曾3次擊中了紐約帝國大廈。
YouTube視頻,內容若遭移除請見諒

4. 水導電

水其實本身並不導電,是水中所含的鹽等雜質起到了導電作用。但是生活中沒有絕對純淨的水,所以為了安全,你最好還是別把電吹風機放進浴室裡。

5. 大黃蜂的飛行違反了物理定律

如果你假設大黃蜂象飛機一樣,那它們根本就飛不了了。不過,或許你已經註意到了,蜜蜂並不像小飛機那樣,它們能利用不同的物理效應來獲得上升的力量。當它們扇動翅膀時,會產生微型的旋風,從而讓它們能夠抬起翅膀,在空中翱翔。

6. 海豚比其它動物聰明得多

海豚可能並沒有那麼聰明。科學家們曾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海豚之間是否存在著一種語言,結果什麼也沒能發現。而智力測驗卻表明,其它很多動物其實都比海豚聰明。

7. 能不能捲舌頭取決於基因

194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有些孩子學會了這種本事。 11年後,科學家們發現,日本6至12歲的學童中,能捲舌頭的人增加了20%。由此看來,能不能捲舌頭並不完全是由基因決定的。

8. 不穿宇航服,宇航員會爆炸

如果不穿宇航服,你在太空中就活不了多長時間,但你也不會爆炸。真空能讓你的血沸騰,你會失去很多的熱量,最後你可能會被凍死。不過,好在因為缺氧,你可能已經失​​去了知覺。

9. 95%的海洋人類還未探索

這要取決於你怎樣定義“探索”這個詞。如果你是指人眼沒看到的,嚴格的說,你是對的。但是,我們還是知道那裡的一些情況。

10. 不吃早餐會發胖

只有極少數的研究對這一說法進行過嚴格的測試。這些研究通常認為:不吃早餐與發胖幾乎沒有什麼關係。

11. 我們只使用了大腦的10%

你閒坐著沒幹多少事情的時候,你可能只使用大腦的一小部分,而在一天24小時裡,你實際上還是使用了大腦的大部分。

12. 地球在夏季離太陽更近

地球實際上是在1月份離太陽最近。地球自轉軸的傾斜產生了四季的交替。地球在夏季會向太陽傾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