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當:籠子外的老虎總是要吃人的

【新唐人2013年9月17日訊】在泰國的帕朗塔布寺,有一個叫阿贊的僧人。他曾是一名學習經濟的大學生,因為得了白血病,不得不綴學進入寺廟,想伴著冷佛青燈了此一生。

然而,一次對一隻小老虎的救助,使它產生了伺養老虎,讓老虎與人類及其他動物和平共處的理想。

阿贊帶領眾僧人收養了許多老虎,他們試圖通過讓老虎吃素食、熟食,聽僧人誦經和與遊人們親密接觸,讓老虎忘記嗜血的本性。

然而,野獸畢竟是野獸,就連阿贊最喜歡的老虎帕羽,也在一次與其他禽獸不經意的接觸中暴露出隱藏得極深的野性,差點兒釀成了大禍。

最後,阿贊還是不得不把老虎們關進籠子裏。

古今中外的人們都知道「苛政猛於虎」,不加制約的權力就是野獸。而能夠制約權力這只老虎的籠子就是民主和憲政。我們「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早在四十年代就十分嚮往英美的民主與憲政。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之後,也曾旗幟鮮明地提出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裏。

但權力這只野獸是不會自己走進籠子裏的,它總是想隨意吃人的。它把民主與憲政的籠子說成是「西方那一套」、「不符合中國的國情」,說沒有籠子約束的權力是世上最選進的權力,是代表人民的權力。許多人竟也相信了。民主不要了,憲政也扔掉了,於是權力很快就暴露出它的獸性。誰揭發的貪官,就可有被扣上「誹謗他人」、「損害國家形象」的帽子,誰敢批評政府,就有可能被誣為「危害國家利益」、「造成惡劣國際影響」。這兩頂帽子足以讓所有的批評者閉嘴。

一位智者說過,籠子哪個國家都有,在民主國家,籠子裏關的是權力,在專制國家,籠子裏關的是百姓。

別指望老虎會與人類和平共處,別指望沒有制約的權力會為人民服務。權力必須要關進籠子裏,就像阿贊必須把老虎送進籠子裏一樣。否則,它一定會時不時地獸性大發,摧殘百姓的。君不見,那權力之虎已在那裏齜牙裂嘴,準備吃人了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