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C衰退 平板電腦興起

【新唐人2013年09月17日訊】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受全球經濟疲軟及平板電腦持續侵蝕影響,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較去年衰退7.5%,但平板電腦可達2.23億台,年成長58.4%。

資策會產業顧問周士雄今天(17日)在「展望2014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記者會表示,今年PC出貨量持續衰退,預估僅2.96億台,較去年衰退7.5%。

其中,筆記型電腦(NB)受歐美消費市場大幅衰退所累,出貨量僅1.73億台,較去年衰退10%;筆記型電腦衰退力道首次高於桌上型電腦;NB佔PC產品的比重由2012年的60.1%,下滑至2013年的58.5%。

平板電腦部分,MIC預估今年全球市場規模持續大幅成長,出貨規模達2.23億台,較去年成長58.4%。預估2014年全球Tablet出貨達2.8億台,較今年成長26.3%。

周士雄表示,平板電腦產品在小尺寸(7吋)與低價產品刺激帶動下,今年占整體行動運算產品的比重已超過50%。

他指出,低價產品雖有助在短期內刺激Tablet市場需求快速提升,長期而言,隨低價產品對市場刺激效益逐漸遞減,預估2015年後成長力道將逐漸趨緩。

展望2014年,MIC預估,在微軟Windows XP作業系統取消支援,全球PC市場預期將出現一波商用換機潮,市場衰退幅度逐漸趨緩,預估2014年表現較2013年約僅1.7%衰退幅度,2015年後可望轉為正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