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爬內褲 有尿糖驗血糖

【新唐人2013年09月17日訊】看到螞蟻爬上內褲,很多人心驚「難道糖尿病」,但尿糖,不代表就有糖尿病!醫師表示,一般人刻板印象「尿是甜的」就是糖尿病,事實上,糖尿病患並非100%的人都會尿糖,有可能是因驗尿前吃進大量甜食所造成,縱使血糖在正常範圍內,也可能出現尿糖。

據中央社報導,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說,最近新生入學,一名12歲男童入學體檢發現尿糖,門診檢查是否糖尿病,經過問診及抽血,才發現男童檢查前晚吃了一大碗剉冰,食物分解後的葡葡糖從尿液中漏出來,但是還不至於成為糖尿病。

無獨有偶,有位40歲女子就醫治療頻尿,意外發現尿糖,從泌尿科轉介到家醫科檢查才排除糖尿病,原來是天氣太熱沒食欲,問題出在檢查前把10顆荔枝和2條香蕉當飯吃。

林兆啟說,尿糖吸引螞蟻爬到內褲,常讓很多人擔心糖尿病,有尿糖不一定是糖尿病,得糖尿病也不見得會有尿糖,只是糖尿病患飲食沒節制,吃到血糖值超過180(毫克/百毫升)時,腎臟來不及吸收葡萄糖,容易漏出尿糖,尿糖愈多表示血糖愈高。

曾有位30多歲的壯漢,三不五時一口氣吃下1/4顆大西瓜,從血糖數值及吃多、喝多、尿多的症狀,林兆啟診斷為糖尿病。這位壯漢先前完全不知道罹患糖尿病,又暴食西瓜之類的高熱量、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胰島細胞過勞,就罹患糖尿病了。

林兆啟提醒,中秋節應景吃月餅,月餅也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熱量又高,驗尿前吃了月餅,有可能影響驗尿的結果,如果出現尿糖,不要過度緊張,應儘早就醫診斷,驗個血糖確診是否罹患疾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