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三大案江家死擋 李克強王岐山殺入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訊】王岐山助力國務院反腐

 祭刀:中石油四高管落馬

  李克強自接任總理以來一直十分低調,全力注重經濟難題而對反腐、黨性、聯繫群眾之類的政治熱點沒有明確表態。但是,八月下旬巨型國企中石油四名高管落馬改變了此種情形,國務院下屬的國資委由其內部紀委出面發言:在查處中央候補委員、中石油副總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後,又有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三位在大慶油田任職高管「接受組織調查」。時隔一天,由中石油董事長升任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也被宣佈涉嫌嚴重違紀,接受中紀委調查。

  可靠消息來源證實:身為中央候補委員的王永春接受中紀委調查是按黨內正常紀律程序的,而李華林等三人首先接受國資委內部的紀委調查「是王岐山明確助力國務院反腐的重大舉措」。消息說:李克強力推「小政府」的低調思路由於遭受利益集團頑強抵抗,迫使李不得不祭起反腐利器,尤其要拿實際上已經脫離國資委和國務院控制的中石油與中國移動開刀。

  儘管李克強並未作明面上的發言,指示國務院系統如何反腐,但是由國資委的內部紀委出面處理李華林等中石油體系的三名高管,已經向所有國企發出信號:總理案頭又多了一項工作,就是關注國務院系統反腐,並在特大案件及窩案上與中紀委協同。這也意味著國務院方面所經手的違紀案子查得更專業、更細緻,等與中紀委「碰頭兒」時,案件已經做鐵而難讓涉案人反撲。

  魔咒:不是調走就是出事

  消息來源稱:「王永春由中紀委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由國務院查,兩邊資料不經一個辦案組之手,避免了大事化小的『串供』可能。」

  據信,八月下旬開查的中石油系統四名高管落馬是以王永春為首的一大窩案,主要違紀問題指向虛報(少報)大慶油田利潤,截留後供高管們揮霍,三年時間的涉案金額約為九十億元人民幣。附帶問題則是「基建項目招標中舞弊,致使高管們的特定關係人獲得了大量非法利益」。黑龍江省的一位民營石油機械供應商在寫給中紀委的舉報信中抱怨說:自己低於大慶油田標準的百分之十五、執行國際標準的產品未得入圍,而執行國標、最終報價高出標準的百分之二十的產品卻「奇蹟般地中標」。因此,單位的職工動員老闆帶頭上街,「喊口號『打倒共產黨』,拼個死的,算啦!」

  中石油窩案主王永春原本是蔣潔敏培養的接班人,但蔣出任國資委主任後,身為中央候補委員的王永春未得接班。相反,現任董事長周平與總經理廖永遠的黨內職級均未達到中央候補委員層次。王永春未能做中石油的一把手,「不是調走就是出事」已是其案發前中石油內部的「共識」。在王永春落馬之前,有石油系統重要資歷的四川省文聯主席李春城也是中央候補委員,且有十年跟隨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做秘書的資歷。一個省的文聯主席能躋身中央候補委員,顯然還有較大的仕途上升空間,但先前落馬的李春城似乎也不幸地中了「不是調走就是出事」的魔咒。

  在中共第十八屆一百七十一名中央候補委員中,王永春排名第一百二十五名、李春城排名第一百五十五名(均未計同樣票數按姓氏筆畫排序因素)。而因「人渣論」醜聞不得不在網上自辯的陳鳴明(布依族,貴州副省長)排在第二十名,因「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之論而名噪一時的《求是》雜誌社長李寶善則排在第四十三名。「中央候補委員都是些什麼東西,老百姓鬧不清,官場上的人到正廳以上都知道。」中央黨校一位行政學教授如此評價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中央候補委員是什麼東西」百姓固然不知,然而,「國企老總是什麼東西」百姓卻一清二楚。已經涉及到的黑龍江省的民營石油機械企業的員工,因為企業遭遇投標挫折而洞悉了國企老總的真面目。

  阻力:老權貴家族在抵抗

  市井百姓知曉國企老總真面目的信息供給當然是反腐案例的宣示,從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到中國移動黨組書記、副總裁張春江,其貪污行為不只是百姓茶餘飯後的談資,而且是百姓判斷中共亡黨朕兆的最好「參考指標」。陳同海不死,張春江不死,二人均被以死緩輕處,無疑強化了百姓「共產黨反不了腐」的觀念。

  習李王鐵三角誓言反腐絕不手軟,無奈「該死的」劉志軍演技高超在陳同海與張春江之後,「又弄了個不死,薄熙來也死不了」,這是北京時下熱門的百姓看官場話題。但是,百姓不知道的是至今仍沒查出頭緒來的還有中國移動三大案,分別是二○一一年的馬力與葉兵案,以及二○一二年的魯向東案。魯向東案發前任中國移動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葉兵則是中國移動下設全資公司卓望的首席執行官,馬力是中國移動數據部的副總。中國移動是江澤民家族的「私人企業」已經不是秘密,馬葉魯三案查不動、弄不清,阻力來自江澤民家族無疑。江家的干預迫使王岐山再選破城之徑,先後下手「雙規」廣州移動總經理李澤欣(四月)、廣東移動總經理孫煉(七月),而後是中國移動廣東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徐龍(八月)。也是因著利用李孫二人而突破了徐龍,現在,王岐山則要中石油系統借李華林等三人突破王永春。

  據悉,正是中國移動廣東公司大案難辦,以及中國移動本部的馬葉魯三人窩案至今弄不出頭緒,王岐山才轉向聯手李克強,即用助力國務院反腐的方式讓李克強在習李王鐵三角裡面在反腐上加力。

  劃線:查到蔣潔敏就打住

  不管習李王三人在反腐方面有多大共識、合力一致能查辦多少大案,仍然面臨江澤民暗中劃定的界限。馬葉魯窩案不得了結,殺了李徐孫三人也沒說服力。就在中石油系統因王永春落馬而震盪不已之時,被指已經捲進李春城大案的前常委周永康「又出來晃」。在功勳軍人劉西堯葬儀上出現周永康致送的花圈,暗示周沒受中石油窩案的牽連。

  臨近十八屆三中全會,各種勢力都主動或被動地圍繞反腐造文章。蔣潔敏去年九月就被傳「神秘失蹤」,但今年政府換屆時卻升任國資委主任,也由十七屆候補委員升格為十八屆正式委員。蔣潔敏在中石油系統起家於山東勝利油田,與已經被雙規的李春城同屬周永康在勝利油田帶起來的政治嫡系。習李王三人先後拿掉李春城與蔣潔敏以及蔣潔敏的愛將王永春,是否意味著要查周永康,現在還難以判斷。據傳,曾慶紅已經出面打招呼,要求「查到蔣潔敏為止」。

轉載2013年9月動向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