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皇上」是你們大V當的嗎?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訊】近期網絡整肅為何把槍口對準了大V?當局雖未挑明,但新華社《做大V感覺像當皇上,網絡沒制約就會走向反面」》一文卻在不經意中告訴了我們答案。

文中寫道:成為大V的「薛蠻子」充分體會到了「網上轉發力」的驚人之處。他說,「一條募捐的微博發出去,一天就(收到捐款)十幾萬元,七天籌到了 上百萬,別人誰做得到?」「就算是部長,也不可能每天收到30個省市的會議邀請。我每天都能收到各省市創業大會、高校創業園、互聯網投資未來方向研討等會議的邀請。經我推薦的企業或地方,都能迅速被廣泛關注,人氣提升很快,為他們帶來效益。」「每天早上打開微博都有上千條求我的信息,求關注、求轉發。我隨手回覆或轉發,感覺就像皇上批閱奏章一樣。轉××省人民政府閱,一個私信發過去就解決問題。」「毛主席也沒這招吧?早上六點鐘,毛主席也找不了(地方政府),毛主席首先得找省委書記,省委找地委的,地委找縣委的,已經是三天以後了,到我這兒一天就解決了。你說像不像皇上?」

薛蠻子們志得意滿的「批閱奏章」時哪裡會想到,事情壞就壞在他們「像皇上」這點上!

眾所周知,互聯網的產生和發展,等於在現實社會之外再造了一個全新的網絡社會。這個社會雖然是虛擬的,但它和現實社會一樣,也有自己的權力結構。就微博而言,大V們因為動輒擁有幾十萬幾百萬乃至上千萬的巨量粉絲,可以輕易的左右輿論,甚至在網絡上呼風喚雨。也正因為這個緣故,那些對政府持批評立場的大V的網絡言論,自然也就對實現社會中的政府權力構成了顯而易見的威脅和挑戰。你想,中國的當權者能容忍這種局面長期存在嗎?當然不會!原因很簡單,共產黨統治的本質就是對權力的壟斷,任何人想要和它分享權力都是它所不能接受的,即便是在輿論方面也同樣如此。

自1949年當政以來,中共一直奉行輿論一律的政策,所有的言論空間都被牢牢的控制在官方手裡,全國人民只能聽見一個聲音,那就是官方的聲音。縱然是改革開放後,也未曾有所改變。但互聯網的出現和迅猛發展,特別是微博的誕生,卻意外的打破了這種格局,因此形成了一個獨立於官方之外並深受網民追棒的輿論空間,而掌握這個空間話語權的人有不少就是像薛蠻子這樣對當局持批評立場的大V。眼見越來越多的網民開始不把「黨和政府」放在眼裡,反把大V們視為「意見領袖」,以至於這些人的能量越來越大,就像薛蠻子所說的那樣,甚至能耐都超過了「毛主席」,「像皇上」一樣了。再發展下去,不聽黨的話只聽大V話的人勢必越來越多,那樣一來,共產黨還怎麼管理網絡箝制輿論統治中國?許多事情都要顧忌大V和其粉絲的態度,處處受制於他們,「黨的一元化領導」豈不成了空話?

說穿了,儘管網絡造就了擁有巨量粉絲的薛蠻子們,但共產黨出於獨佔權力的本性是絕不會允許它之外的任何人,尤其是像薛蠻子們這種對其持批評立場的大V們充當「意見領袖」的。在它眼中,只有自己才是中國的「意見領袖」,只有自己才是國人的「皇上」,只有自己才能「批閱奏章」。現在大V們居然越界當起 了「意見領袖」,居然也像「像皇上」一樣「批閱奏章」,甚至不知天高地厚的對自己指手畫腳起來,不教訓教訓他們那還得了。

這不,當局一發威,大V們不是被拘了,就是結巴或者閉口了。這陣勢明擺著就是在警告包括他們在內的所有國人,中國的事還是共產黨說了算,網絡也得歸政府管,別以為有了它就可以想說啥說啥了,「意見領袖」也好,「皇上」也好,那是你們大V們當的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