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查關說案 朝野立委保留

【新唐人2013年09月18日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柯建銘自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司法關說案。紀律委員會能否發揮功能,有朝野立委認為紀律委員會恐無法發揮效果。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說,說,紀律委員會雖為常設,但形同荒廢;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表示,紀律委員會制度奇怪,除非有自律的文化傳統,否則很難用制度面規範。

據中央社報導,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9月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時任法務部長的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指示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在柯建銘全民電通案獲判無罪後,不要上訴,讓柯建銘無罪定讞。

立法院各常設委員會23日改選召委,紀律委員會由每會期選出的各委員會召委組織,組成16名委員,其中8人任召委,紀律委員會召委按月輪值。

不過,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表示,紀律委員會由各委員會召委推舉產生的制度很奇怪,他認為應嚴謹兼具公正與資深原則,且紀律委員會是國會自律一環,除非有自律的文化傳統,否則很難用制度面規範。

段宜康說,紀律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為多數,柯建銘自請調查,坦然面對國民黨掌控下的紀律委員會,如同把刀子交給國民黨,紀律委員會能否發揮功能就看怎麼調查,調查結果也必須接受社會公評。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則說,紀律委員會雖為常設,但形同荒廢,過去審查法案時他曾遭民進黨籍立委打傷,到醫院縫了8針,當時他希望紀律委員會處理,卻遭置之不理。

他說,紀律委員會不是制度有問題,而是處理事情的是「人」,如果連院會主席台都可以被占據、杯葛議事,紀律委員會運作就不會被干預嗎?

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則認為,紀律委員會平常幾無運作,每個立委都是同事,沒有案件就不會主動調查,且現在立委都很自律,加上有媒體監督,未必需要紀律委員會來處理。

不過,他也說,紀律委員會處理柯建銘案一定會秉公處理,事涉複雜,一定找齊證據,謹慎面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