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量生產豐 十億人仍飢苦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訊】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表示,全球農業生產已提供足夠120億到140億人口使用的熱量,但約有10億人口仍苦於飢餓,另有10億人口營養不良。

據中央社報導,貿發會議發布「2013年貿易及環境報告」建議,無論貧富,各國政府應放棄工業「單一作物種植」,改採多樣、永續耕種。

這份報告分析氣候變遷在未來數年對農業的影響,尤其警告,在發展中國家的較脆弱區域,會出現越來越多乾旱、飢荒、農地流失、主食價格上漲等問題。

根據報告,2011年到2013年中的食物價格,比2003年到2008年的食物價格高了80%;全球肥料使用在過去40年成長了8倍,但穀物生產量卻只增加1倍。

農業生產成長率近期從每年2%往下降,且農業已造成兩種環境傷害,也就是氮污染了土壤和水,及生物多樣性損失。

另外,約有10億人口仍苦於飢餓,另有10億人口營養不良,然而全球農業生產已提供足夠120億到140億人口使用的熱量

超過7成飢餓及營養不良的人口,自己就是小規模農民或農工,這顯示貧窮及食物取得管道是刻不容緩的挑戰。報告認為,最優先問題是要讓鄉村窮人在食物上自給自足,或透過農業賺取足以維生的收入。

報告建議,應採取較不依賴肥料及其他添加物的農業系統,種植多樣化作物,支持小規模農場,提倡更在地化的栽培及消費,並呼籲小農場和消費者之間建立更好的聯繫。

報告表示,現行農業採用慣行的單一作物種植工業生產,但這種方式很依賴肥料、化學物等,應把目標轉為多樣化永續、可再生生產系統,不但可大幅改善小規模農場的生產力,也可促進鄉村發展。

報告提出警示,鄉村持續貧窮化、飢荒仍存在於世界各地、人口不斷成長、越來越多的環境疑慮等,應被視為人類整體危機,必須在氣候變遷對發展中國家造成重大損害前採取有遠見的行動。

氣候變遷預計會在未來數年對發展中國家造成巨變,尤其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及南亞,農業生產成長減緩,人口卻迅速增加,將使現有飢荒、乾旱、食物價格飆漲、農地取得問題更加惡化,而這些問題又會導向大規模人口遷移、國際情勢緊張、為食物及水土資源產生衝突等。

報告也指出,現有的食物供需不平衡問題必須改正過來,並調整目前的農業貿易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