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算嚇一跳 一紙北京戶口 80多項特權福利

【新唐人2013年9月19日訊】有經濟學家指,中共當局採用的戶口制度只有奴隸制可以相比,像北京沒有戶口不能買房子,只能住棚戶、住貧民窟。有報導指,一紙北京戶口,八十多項特權福利,真是一算嚇一跳。而在拼殺北京戶口的路上,大學畢業生、普通白領、藝人,各有辛酸,戶口黑市光怪陸離。

普通北漂、明星都為戶口愁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北京戶口有福利80多項:就業、買房、買車、教育、婚姻、生育、醫療、養老…據測算,有北京戶口買房至少省46萬,讀書至少省8萬,生孩子省5萬,考入北大的概率比外省高41倍。

據報導,有人直接花錢買北京戶口,黑市價前些年大概30萬,現在得50萬了;有人去北京周邊的天津、河北買房子,為的是買房可以帶戶口,子女能夠有書讀;有人直接花錢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還有人,畢業求職時,打死都不去不解決北京戶口的單位上班。

願意(以及能夠)解決戶口問題的公司,肯定會在合同里要求你必須為公司服務若干年限,這個若干通常是很長的;如果你想另謀高就,需繳納高額違約金。

報導舉例,有位女職員因為違約,她需要給公司賠償金,數額之高,令人咋舌:把之前公司發給她的所有薪水全部還給公司都不夠,還得倒貼。而且這個數額差不多相當於北京戶口的黑市價。

而另一位則思前想後,做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離開北京,回老家找份工作。再也不用為戶口問題而糾結了。

據報導,北京媒體人王女士說:「明星雖然很有錢,但是沒有北京戶口,想在北京投資買房基本不可能。交五年的社保后,最多只能買一套房。另外辦理結婚證這樣的事情就只能到戶口所在地。前不久張歆藝和楊樹鵬就是在寶雞民政部門領結婚證才被粉絲曝光。」

沒有北京戶口,對常常出入境工作的明星來說,還是多有不便。最近剛跟張家輝合作拍攝了《激戰》的女演員李菲兒,傾訴不能落戶北京的感受,「很多北漂演員心理上都缺乏安全感,甚至會有心理負擔。」

從事明星經紀工作的田女士表示:「很多藝人對北京戶口看得很重,但因為太難辦,很多明星就開始辦理香港身份。當然這也不是容易的事情,香港有『優才計劃』,能夠納入其中,就可以擁有香港身份。」

據悉,到2009年底,共有1479名申請人成功獲「優才計劃」名額,其中以成就計分制通過的有107名,多為文體界人士,包括章子怡、胡軍、湯唯、周迅、黃曉明、葛優、張靜初、郎朗等內地明星。而李冰冰也在今年3月被爆出申請香港優才計劃的消息。

北京戶口黑市 監管空白

報導說,一名戶口中介說,只要掏錢,落戶北京十分容易。本科估計是24、25萬。一位不願意透露企業名稱的中介,反覆強調,九月份企業指標緊張,只剩下幾個名額。兩天後,報價已經漲到了30萬元。

網名為「落在北京」的中介稱,2014屆畢業生的落戶指標馬上就會下來,一旦畢了業,再想落戶北京,價格更加昂貴。一位專門倒賣此種指標的中介說,他的指標來源是央企,要價60-80萬元,先付一半定金。

據了解,從企業上報後到畢業生收到接收函,中間需要區人社局和市人社局的兩級審核。而學生最終拿到新身份證,更是需要一年時間。絕非中介聲稱的那麼輕而易舉。

而且,眾多辦戶口的信息中,大多都是虛假的,騙子花樣百出。報導認為,眼下戶口買賣存在監管空白,導致一些人能從中漁利。

北京暫住人口減少41萬

據《新京報》報導,數據顯示,2012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包括戶籍人口及在京居住六個月以上的暫住人口)達2069.3萬人,其中1297.5萬人有北京戶口;暫住人口則比上年減少41.6萬人。有專家表示,北京生活成本高等因素,是導致暫住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

戶口制度應該取消

經濟學家、春秋資本董事長胡祖六今年4月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中共採用的戶口制度只有奴隸制可以相比,就是應該取消,而不是改革。

胡祖六說,戶籍制度是中國特有的安排,是計劃經濟的產物,目前這種制度非常不合理。

胡祖六認為,戶籍制度造成城市「二等公民」的存在,「儘管人身可以進行衡量流動,你還是二等公民,不能真正享有子女就學,沒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的覆蓋,像北京沒有戶口不能買房子,只能住棚戶、住貧民窟。這種制度既不效率也不公平。」

中國大陸目前實行嚴格的戶籍管理,限制公民遷徙自由,平民百姓的購房、工作和上學都會因為戶籍問題受到很大限制,但另一方面,戶籍制又給中共官員的腐敗提供了方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