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投資環境惡化 臺商返鄉時機?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訊】一年一度大陸臺商中秋餐敘,昨天晚間在臺中舉行。針對目前大陸的經營困境,臺商會長表示,現在大陸缺工、缺資金以及法治保障等問題,已經從沿海蔓延到西部,另外,台灣電電工會報告還指出,大陸投資環境評分連五年下降,連帶促進臺商返臺意願。

副總統吳敦義出席,大陸臺商中秋餐敘,聚焦臺商在大陸的權益保障。因為電電公會報告指出,中國投資環境整體呈現下降趨勢,臺商對陸投資連5年下降,已降到46.12%。

前大陸臺企聯會長張漢文:「實際上(中國)西部製造成本也是滿高的,競爭不過我們整個東南亞的其他國家,所以臺商這一塊,現在面臨非常衝擊的瓶頸,大家經營很辛苦。」

另外,報告也指出,大陸臺商的投資糾紛上升,件數大幅增加到127.63%,排名前三的糾紛分別是合同糾紛、知識產權糾紛與貿易糾紛,然而,大陸臺商對糾紛解決的滿意度卻逐年下降。

是不是返鄉回流的時機?

臺企聯會長郭山輝:「更多的外勞可以開放,當然這跟台灣目前就業率有點牴觸跟衝突,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勞動力,製造業回來的機會就越來越少,那麼再來土地取得的速度,跟開放的幅度,也是製造業方面比較關心的。」

日前11家臺商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總投資金額創下新高,達新臺幣675.5億元。大陸投資環境惡化,臺商回流現象也成為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王媛台灣臺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