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大潮 農曆8月18日澎湃

【新唐人2013年09月20日訊】宋代文學家蘇東坡有這樣的詩句:「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農曆8月18日(9月22日)是錢塘江大潮最澎湃時刻,今年正逢大潮,大陸水文專家預測,今年潮湧可看性極高。

據中央社報導,屆時可望有數10萬觀潮者聚集錢塘江兩岸。預計9月22日12時至15時,媒體將現場轉播,並動用2架直升機在空中追潮,高低空齊頭並進,帶著觀眾俯瞰大潮的波瀾壯闊。

錢塘江大潮的形成,與杭州灣特殊的喇叭口地形有關,形成後浪推前浪、一浪疊一浪、一浪高一浪的壯觀潮湧。

報導中說,今年還有國際衝浪對抗賽,來自美國、哥斯大黎加、澳洲等國的4支隊伍、共8位世界衝浪高手,將在錢塘大潮上展開浪尖較量。

錢塘江觀潮曾經發生過多次意外,今年8月22日,大潮在海寧老鹽倉回頭潮觀潮點出現20多公尺巨浪,造成現場30多名遊客受傷。

錢塘江大潮

觀潮始於漢魏(一世紀至六世紀),盛於唐宋(七世紀至十三世紀),歷經2000餘年,已成為當地的習俗。

錢塘江大潮是天體引力和地球自轉的離心作用,加上杭州灣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湧潮。每年農曆8月18,錢塘江湧潮最大,潮頭可達數米。海潮來時,聲如雷鳴,排山倒海,猶如萬馬奔騰,蔚為壯觀。

錢塘江大潮,白天有白天波瀾壯闊的氣勢,晚上有晚上的詩情畫意;看潮是一種樂趣,聽潮是一種遐想。有人說「錢塘郭裡看潮人,直到白頭看不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