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 強硬而親善:德國鐵娘子默克爾

【新唐人2013年09月21日訊】9月22日,德國即將舉行新一輪大選,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以60%的支持率遙遙領先各路競爭對手。如果獲得連任,這將是梅克爾第三次當選德國總理。

默克爾的身上集中了很多的“第一”,她是德國第一位女性聯邦總理,是兩德統一後第一位東德出身的聯邦總理,是一千年前神聖羅馬帝國狄奧凡諾女皇之後,第一位統領日耳曼的女首領。

在這麼多“第一”的光環下,默克爾身上究竟有哪些不同尋常之處,今天的一週人物,我們帶您走近這位德國鐵娘子——安格拉•默克爾。

如果不從政,默克爾也許會成為很有建樹的科學家。從小就顯露科學天賦的默克爾曾以優異成績進入萊比錫大學攻讀物理,而後從事科研工作,1986年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

然而1989年柏林牆的倒塌,改變了默克爾的人生,從此她為東德的民主崛起而積極投身政治。在德國前總理科爾的提攜之下,一顆充滿魅力的政治明星就此冉冉升起。

有時,簡單而直接反而可以超越權術和手腕。默克爾就是這樣的範例。她所做到的無非就是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外加能屈能伸和在危難中隱忍。這讓默克爾在歷來是男人天下的基民黨中穩坐頭把交椅,令所有德國人為之稱奇。

成為總理之後的默克爾,依然不改本性中的率直與堅持。因此在政治上她時常顯得果敢和鐵腕。而恰恰是這種冷靜與果斷,讓默克爾能夠帶領德國走出歐元危機甚至挽救了整個歐元區,成為實際意義上的歐洲領袖。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困難時期,在歷史上最糟糕的歐洲危機之中,德國是強壯的,德國有成長的動力,德國像一支穩固的錨。”

瑞士寶盛銀行經濟學家戴維•科爾:“在危機中她學會了更多,越是深處危機,她就越來越成功。”

然而,默克爾強硬卻不獨斷,這也正是她能夠贏得多方尊重的原因。

德國議會外交關係研究員 約瑟夫•簡寧:“她會聽取多方意見,與相關人士共同討論,然後再做出決定,這是她的風格。”

同時,默克爾是出了名的的堅持原則,這讓不少獨裁國家感到頭疼卻又無可奈何。因為中國的人權問題,她成為第一個宣佈不出席北京奧運的大國領袖。她曾經對德國媒體說“不會因為對華貿易而在原則問題上妥協。”

在公開場合,默克爾看上去總是不苟言笑,甚至有些冷漠和被動,但在私下裡她卻是個簡樸、親民且不失女性溫柔的人,其實,她希望自己時刻都是一個普通人。

2007年出訪中國時,默克爾謝絕特殊服務,堅持像隨行人員一樣,早餐時自己領取自助餐,自己切麵包,而當她不小心將一塊麵包掉在地上,只是默默將麵包撿起放回盤中,照吃不誤,令中國的接待人員感到十分驚訝。

而關於早餐,默克爾說,她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為丈夫準備早餐,在丈夫上班前用美味的早餐為他填飽肚子。

默克爾的到底有多親民,看看德國人怎麼稱呼她就知道了,德國媒體有時會昵稱她為 “安吉”,她的選民更是親切的叫她“媽咪”。

58歲的默克爾,是否還將在接下來的四年裡,繼續像“媽咪”一樣的掌管和帶領德國,這個星期日就可以見分曉。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承認,我還想繼續管理德國,這不是甚麼秘密,但這不是關鍵的,女士先生們,關鍵的是你們和你們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