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有多好 時代廣場來公投

【新唐人2013年09月21日訊】紐約的時代廣場被稱為世界的十字路口,如果在這裡搞一個投票的話,應該可以算是世界公投了。有一位設計師就在這裡拋出一個簡單的問題,做了一個世界公投。究竟是甚麼問題呢?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如果我問你對現在經濟體制的看法,你可能覺得是個複雜問題。而時代廣場這個藝術裝置問得很簡單,似乎不難回答。

上面寫著:我覺得資本主義挺好。過往行人可以投票選同意還是不同意。

設計師史蒂文•蘭伯特(Steve Lambert, Artist of “Capitalism Works for Me!") :「簡單的東西吸引人。這是個誘餌。關鍵是人們對此的討論,思考在自己的生活中這意味著甚麼。」

設計師史蒂文•蘭伯特把他的作品帶到美國和歐洲的10個城市。有的地區人們選同意的居多,有的地區不同意的人多。時代廣場也是各種不同答案。

格魯吉亞人依拉克里(Irakli, From Republic of Georgia):「我選同意。兩種制度我都經歷過,在前蘇聯生活過,一切都是國有,我們等於是被關在那個國家,不能出國,大家穿一樣的衣服。其實不應該這樣。資本主義才是正常的。」

德州商人約翰(Jon, Businessman from Texas):「我選同意。我自己可以說了算,決定做甚麼,賣多少錢,決定品質做多好,這是最理想的資本主義。」

布魯克林居民丹尼爾(Daniel, Brooklyn Resident):「我選擇不同意,不過有點猶豫。我覺得資本主義是行的啦。我過的還不錯。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對很多其他人可能不行。如果對他們不行,那就不是對每個人都行。那我想就不是最好的。」

設計師本意倒不是推銷資本主義,或者其他甚麼主義。

設計師史蒂文•蘭伯特(Steve Lambert, Artist of “Capitalism Works for Me!"):「我希望人們思考怎麼把資本主義弄的更好。」

今天在時代廣場推出的這一裝置藝術引起很多討論。蘭伯特計劃帶著作品繼續去其他地方,激發人們更多思考。

設計師史蒂文•蘭伯特(Steve Lambert, Artist of “Capitalism Works for Me!"):「很多中國人跟我說,你應該帶這個到中國來,讓人們說『共產主義好不好』。我當然想去,也許應該做兩個問題帶過去。」

如果你想投票,要等到10月6號到9號的下午時間,正好資本家們在附近Marroitt酒店開會的時候,蘭伯特會帶著他的作品在時代廣場等待。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