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涼的延遲退休微故事:《我60歲的那天》

【新唐人2013年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古雲:「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而民興悌,上恤孤而民不悖。」有關養老的問題,這幾天仍是大眾網上熱議的話題之一。有網友說,一提起「雙軌制」、「延期退休「、」以房養老」、國民的心是一陣一陣的痛。但是,「除了失望、無奈、無助還能怎麼樣呢?這就是現實。」

也有名為「奮壹」的網友憤怒感慨:「推遲領取養老金,以房養老,磚家叫獸們一直都在打老百姓的主意,卻忽視了養老雙軌制。 很難想象,一幫弱勢群體好不容易攢了一點養老的錢,另一幫從來不繳費的人卻來分他們的養老金,不僅來分,而且分得比繳費的人還多。」

網友「王小柔」說:「現在的我們,上不去的是工資,下不去的是體重,還得沒完沒了地上班。據說退休年齡又要延後了,那真要實現奮鬥終生的口號了,最悲催的是養老金沒機會花人先沒了。制定規則的人是嫌我們太能活了嗎?」

有網友則原創了一則微故事:「我60歲的那天」,以略顯悲涼而無奈的語氣,嘲諷中共準備實施的延遲退休

《我60歲的那天》

前提:如果那天我有幸還能有份工作(現在不是即要推遲退休,還得早點給年輕人空出崗位來嗎)。當然,我也沒有勇氣要和年輕人一樣的薪酬水平。

5點,我醒了。去公園晨練,連續三天沒見老王了,我大概猜到了什麼。煮了早餐,送完孫子上學。剛好8點。

來到地鐵站,人很多。一小夥子要給我讓座。我看了看孱弱的他,說:不用不用,咱倆都是上班族。

公司大廈電梯,依然是那段熟悉的廣播: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請您為有需要的乘客讓位,多謝合作。36年了,我的聲音早已沙啞,廣播依然清晰,真想問問它是怎麼保養嗓子的。

來到公司,那條刺眼的規定總是讓我不適:所有拐杖必須整齊停放在公司門口,違者罰款200元。

來到座位,大家都「埋頭」工作,呼嚕聲四起。偶爾看到有人上廁所,一小時后才能再看到他。

這個上午,老闆又收到了三份辭職信,辭職理由是:與世長辭。

其中一份是和我鬥氣幾十年的同事遞交的。點開QQ,他的簽名是:感謝國家,實現了長生不老。我這輩子就沒等到養老的那一天。寫完這條簽名,他的頭像就再也沒有亮起。

為表哀意,我發了微博:我的同事是個極品,嗓子大,行為粗魯,愛佔小便宜,還經常說別人八卦,讓人討厭。但忽然聽不到粗嗓子,也沒人說八卦,頓感失落。我才是極品吧。

中午沒有食慾,因為昨天把假牙弄丟了。接著我發現HR在休閑區貼了溫馨提示:請大家飯後保管好自己的假牙,我們的下水道再也堵不起了。

下午部門開會。我發現主管的記憶退了許多。說完第8點后,突然一句:好,以上是第1點,現在來說第2點。直到下班,我們還是在說第2點。

主管怪責我為什麼沒有提醒他,其實我一共提醒了他13次。不跟他計較,明年他65歲,就退休了。

我繼續「埋頭」苦幹。這時,我想起63歲的老王,給他發簡訊:三天沒來晨練了,這次又是什麼病?

老王回復:跑業務,扭到腰了。今天你60大壽,過得怎樣?

我說:挺好的,晚上公司沒什麼人,網速也夠快,我還偷偷連續發了好多條微博談60歲人生感悟。加班就是好。

夜晚11點回到家,菜涼了,孩子們都睡了覺。我躺在冰涼的床上,打開工資條,看著扣除養老保險那一欄,轉臉朝著老伴躺的那一邊,對著空氣說:你等不到的,我盡量替你等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