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兔遠颺 水灌屏花東

【新唐人2013年09月21日訊】天兔為台灣東部與屏東帶來豪雨,目前已減弱為中度颱風,並續朝西北西轉西進行,中央氣象局預計22日上午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下午解除海警。

據中央社報導,台東的蘭嶼、大武、達仁、金峰、富里鄉、關山鎮、池上鄉、海端鄉 8鄉鎮,以及屏東的滿州鄉,22日停止上班上課。南迴公路上午8時開放通行。

天兔颱風為台灣東半部與屏東帶來豪雨。根據氣象局資料,21日累積雨量前八名,都在屏東、花蓮、台東地區。排名第一的是屏東來義鄉,測得533毫米的降雨量,花蓮富里鄉測得493毫米,台東海端鄉也測得460毫米的單日降雨。

天兔颱風為屏東恆春半島帶來超強風雨。屏東縣枋寮以南,雨勢驚人,枋山鄉以南風勢強,恆春鎮10級陣風,傘撐不住,街上摩托車被風吹倒到處可見,墾丁大街上滿是被風打斷的樹枝樹葉。

滿州鄉九棚村則發生海水倒灌,鄉公所緊急撤離村民,居民一度以為發生海嘯,有村長說活到60歲沒見過這種景象。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21日晚間,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等10縣市進行疏散,共撤離3349人;設置收容安置處所62處,有1388人。

全台共有9人輕傷,集中在金門縣,都是因遭騎機車遭颱風吹倒受傷和被倒塌路樹打傷。不過,風雨卻造成全台8.9萬戶停電。

航空部分,長榮航空飛往香港、澳門航班,22日中午12時前維持正常起降,下午將視天候狀況機動調整,其餘國際航線維持正常起降。中華航空、華信航空22日下午4時後,由台北、高雄、台中往返香港航班全數取消,華信航空國內航線航班正常飛。

復興航空明天桃園澳門GE353、GE354、GE355、GE356等航班及澳門高雄GE362航班提前飛航,其餘國內、國際暨兩岸航線班機正常。遠東航空明天取消高雄馬公間FE081、FE082航班,其餘國內航線與兩岸航線班機正常飛航。德安航空明天各線航班恢復正常。

鐵路部分,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說,南迴線目前因仍處於強風暴雨中,將持續密切觀察風雨狀況,確定安全無虞後,再儘速做復駛預告。北迴線、花東線預估22日上午6時起陸續恢復行駛,如有特殊狀況發生,將採限速或停駛。其他各線列車(包括支線)均恢復正常行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