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回放 宣判前夕更新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2012年初,中國西南直轄市重慶的“唱紅打黑”運動方興未艾,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市委書記身份坐鎮重慶的薄熙來如日中天,被普遍視為進入政治常委的熱門人選。然而,沒有幾個人能夠預感到,一場中國多年來最大的政治地震就要發生了。
 
2月2日,山城重慶傳來消息,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被免去了警職。王立軍是薄熙來的“打黑”干將,都是毛左推崇的領軍人物。王立軍突然大權旁落,改任負責文教衛生的副市長,外界有人開始感覺到,風暴就要來臨了。

2月6日,王立軍駕車奔向成都,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美國沒有收留警察出身的王立軍,而是讓中國的(中共)中央政府把他帶到北京。王立軍的突然出走,引發了震驚中外的政治大地震。
 
重慶當局一開始說,這位“打黑”名將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3月2日,(中共喉舌)新華社說,王立軍正在接受調查。接下來,人們的目光自然而然轉向了他的老闆——薄熙來。

3月, 北京召開全國人大會議。薄熙來的行蹤成為媒體關注焦點。3月9日,他在一次記者會上露面,慷慨激昂地為自己和妻子谷開來辯護。
 
他說:“甚至說到我兒子在外邊學習,怎麼開紅色法拉利,一派胡言。我感到非常氣憤。我和我夫人也沒有任何個人資產。幾十年就是這樣下來了。”

這是薄熙來最後一次公開講話。3月14日,中國(共)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不點名地把矛頭指向了薄熙來,開始敲響薄熙來的政治喪鐘。溫家寶還警告說,如果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文革的歷史悲劇還會有可能發生。

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當局同時又拋出一枚重磅炸彈: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和薄家勤務員張曉軍因涉嫌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而接受調查。
 
4月10日:官方宣佈,薄熙來被暫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職務。

幕後精心安排的中共18大權力交接程序被薄熙來事件打亂。這段期間,薄熙來事件成為中國人街談巷議的頭號八卦,也是國際媒體關注的熱門話題。
 
提倡“艱苦樸素”的薄熙來把自己的愛子送到昂貴的海外名校讀書。薄熙來夫婦出事時,在美國哈佛大學讀書的兒子薄瓜瓜隱居起來。5月24日,薄瓜瓜在美國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短暫露面,獲得公共政策學碩士學位。

當局對薄熙來夫婦的調查還在繼續。6月13日,應中國(共)政府要求,柬埔寨拘捕了生活在金邊的法國建筑師德維萊爾。據信他是谷開來的朋友,北京要調查他和谷開來的財務關係。
 
7月17日,德維萊爾飛往中國。柬埔寨官員說,他是“自願”前往中國配合調查。至此,薄熙來事件把美國、英國和法國都直接捲了進來。

7月26日,新華社說,中國(共)政府已正式對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提出公訴,同時被起訴的還有張曉軍。

8月9日,谷開來在安徽省合肥市出庭受審。庭審只進行了一天。
 
8月20日,谷開來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張曉軍被判有期徒刑9年。官方說,兩人當庭表示不上訴。

與此同時,四名前重慶高級警官在安徽合肥以徇私枉法罪被判處從11年到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郭維國、李陽、 王鵬飛和王智徇都是王立軍的手下,他們據稱暗中保留了谷開來毒殺海伍德的證據,不過一開始包庇了谷開來。
 
9月24日,揭發薄熙來夫婦的王立軍自己也被判刑。王立軍在成都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罪名包括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

9月28日,薄熙來被正式“雙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開除他的黨籍和公職,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官方稱薄熙來歷年來嚴重違反黨紀,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件中濫用職權,還指稱薄以權謀私,收受巨額賄賂以及用人失察並和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係。官方還宣佈發現薄熙來的其他犯罪線索。

10月26日,薄熙來人大代表職務及豁免權被剝奪。國家媒體宣佈對薄熙來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2012年11月,中共在北京召開18大,進行了十年一次的權力過渡,習近平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與李克強以及其他五名新的政治局常委構成新的中國領導核心。昔日“入常”呼聲高漲的薄熙來卻淪為階下囚,徹底從公眾視野消失。
 
幾個月來,薄熙來受到中共中央紀委的秘密調查,外界無從得知薄案的進展和他本人的態度,也沒有律師代表他對外發言。

2013年7月25日,官方媒體宣佈,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 當日已在山東濟南被提起公訴。8月19日,薄瓜瓜在致美國《紐約時報》的信中希望即將受審的父親能有機會不受任何拘束地為自己辯護。
 
8月22日,中國幾十年來最重要的審判之一在濟南開庭。很多分析人士認為,審判只是個按劇本安排好的程序,然而,薄熙來當庭翻供,有聲有色地為自己進行了無罪辯護,還與王立軍等證人當庭對質,並說妻子谷開來提供的對他不利的證詞 “非常可笑”。這為這場世紀大案增添了戲劇性和懸念。曾經在重慶高調把辯護律師抓進監牢的薄熙來,如今提醒公訴人不要把被告行使辯護權利當成是“惡劣行為”。
 
8月26日,庭審結束。公訴人稱薄熙來態度惡劣,要求從嚴處罰。下臺前夕還誓言“不向霸王讓寸分”的薄熙來在法庭上感嘆說:“我現在深陷牢獄之災,百感交集,也只剩餘生。”他的餘生如何度過,官方要在9月22日宣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