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 薄案宣判解讀

【新唐人2013年09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然而,將當今中國說成是法治國家顯然很困難。那麼,究竟有多麼困難呢?用一個形象生動、深入淺出的表達方式說就是,將今天的中國說成是法治國家,就跟將大灰狼打扮成小白兔、或將小白兔打扮成大灰狼一樣困難。
 
*與法治風馬牛不相及*
 
9月22日星期天,薄熙來案一審作出宣判。山東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宣佈判處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中濫用職權罪有期徒刑7年、貪污罪15年、受賄罪無期徒刑。
 
消息傳來之際,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從北京發出的報導,用另一種方式展示了當今中國跟法治國家是多麼風馬牛不相及。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中國(共)當局對薄熙來的庭審和宣判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微博廣播,“中國(共)政府大力宣揚這種做法是當局開放透明的像征。然而,中國記者則說,他們今年對薄熙來案的報導一直受到不同尋常的管制,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微博上發表有關薄熙來的評論也受到不同尋常的管制。”
 
當今中國跟法治國家,或跟“共和國”風馬牛不相及,這並非是美國《華盛頓郵報》的獨家報導或獨特發現,而是世界媒體長久以來的共識。
 
在中共絕對掌控下的法院作出對薄熙來貪污受賄濫用職權案一審判決的消息傳來之際,法國主要報紙《費加羅報》發表報導,並配有身穿白襯衣的薄熙來戴著手銬聆聽判決的照片。
 
法國《費加羅報》的報導寫道:
 
“薄熙來案情節之複雜曲折跟警匪偵探片有一拼,也暴露出薄熙來治下的重慶之黑暗,更顯示出中國(共)權貴高高在上,對中國大眾疾苦隔膜隔絕。”
 
《費加羅報》在這裡所說的薄熙來案情節之複雜曲折跟警匪偵探片有一拼,顯然是指薄熙來的心腹王立軍在2011年11月全力協助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害英國商人海伍德;在薄熙來妻子下毒手毒死海伍德之際,王立軍又悄悄留下罪證,隨後要求或要挾薄熙來進行必將導致他(薄)身敗名裂的調查;薄熙來一怒之下打了王立軍耳光,王立軍隨後跑到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薄熙來案由此曝光。
 
*中共混亂,社會動搖*
 
薄熙來雖然是以“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的罪名受到起訴和審判,但世界媒體和中國公眾普遍認為,薄熙來被起訴並不是因為他貪污受賄濫用職權,而是因為他在中共內部政治鬥爭中敗北。
 
在薄熙來案一審判決公布之際,日本時事社發出的報導說:
 
“薄熙來被告先前模仿毛澤東展示其政治手腕,獲得了中國保守派和貧困階層的強烈共鳴。薄熙來在去年3月被解職,造成中共內部混亂和社會動搖。通過重判薄熙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力圖展示徹底掃除腐敗的姿態。”
 
日本時事社報導所說的薄熙來案所引發的中共中共內部混亂和社會動搖顯然還在持續和加深。
 
中國社會大眾普遍抱怨,中共獨裁專制,權力不受制約和監督,導致中共政權無官不貪,大發橫財,大發黑財,不管百姓死活。與此同時,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雜誌網站日前則赫然刊登文章,不點名地高度讚美薄熙來是高舉起“共同富裕”大旗的民族英雄。
 
儘管《求是》雜誌網站後來刪除了那篇引起中外觀察家極大興趣和驚訝的文章,但中共內部的混亂已經戲劇性地展示給了全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