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聯大高級別會晤 緊張關係或破冰

【新唐人2013年09月24日訊】星期二召開的聯合國大會,美國總統奥巴馬伊朗總統魯哈尼分別在上午與下午發表演說。奥巴馬的演說重點除了闡述美國的中東與北非政策,還涉及敘利亞問題,以巴和談,以及伊朗的核武計劃。而本次聯合國大會上,伊朗與西方國家長期的緊張關係,以及核武問題的談判能否有突破性的進展,也是今天關注的焦點之一。

伊朗新總統魯哈尼(Hasan Rouhani)自從上臺後,不斷向西方社會釋出善意,以換取西方國家減輕制裁,恢復伊朗凋零的經濟。伊朗外交部長已經表示,願意重啟核武談判。

美國國務卿克里與5國代表,在24日會與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 )進行核談判。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不認為本次的會談可以立刻解決長期的爭議。

由於過去西方社會同伊朗核談判遭遇諸多困難,美國與歐洲普遍對於伊朗新政權的和解姿態表示樂觀,但審慎以對。他們認為,將關注扎里夫在核問題上是否比以前的政權更加務實,以及能否正式回應國際社會提出的協議。

至於星期二的大會,由於奥巴馬與魯哈尼都將出席,白宮表示不排除雙方見面甚至握手的可能性。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