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國女性要工作 需丈夫點頭

【新唐人2013年09月25日訊】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24日)在性別平等報告表示,至少15個國家賦予丈夫禁止妻子外出工作的權利。在143個國家中,沙特阿拉伯限制女性經濟機會的法律最多,而過去50年中,南亞、中東和北非地區女性經濟機會進步幅度最小。

據中央社報導,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2014婦女、營商與法律」(Women, Business and the Law 2014)報告指出,過去半世紀女性權利取得長足進展,但在接受調查的國家中,近9成仍存在至少一項法律,禁止女性從事特定工作、開設銀行帳戶或獨立做決定。

報告說,28個國家至少有10項法律對男女權利做出明確分野,其中14國為中東和北非國家,另11國則是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

世銀總裁金墉(Jim Yong Kim)在報告引言說:「許多社會取得進展,逐步卸除對女性各種形式的根深蒂固歧視。不過,還有許多事必須做。」

報告指出,在143個國家中,有15國男性有權反對和禁止妻子工作,包含伊朗、敘利亞、玻利維亞和非洲加彭。

報告說,79國法律限制女性可從事的工作種類,其中「東歐和中亞地區對女性工作限制最廣」。

報告說,幾內亞共和國的妻子可以在法院對抗丈夫的決定,但她必須證明丈夫的決定不正當,才可推翻。

在俄羅斯,女性不得從事456種職業,包含農用車司機、貨運火車駕駛和木工。

至少29國包含沙特阿拉伯、宏都拉斯、塞內加爾有相關法律賦予家中男性做出重大決定的權利,如居住地點、獲得護照等重要文件,或是開立銀行帳戶。

報告說,女性權利持續提升。在過去兩年中,44個國家做出48項修法,增進性別平等,如象牙海岸就在今年同意讓女性在不需丈夫同意下工作。

另一方面,埃及則在性別平等上開倒車。埃及歷經革命和伊斯蘭主義政治勢力崛起後,移除反性別歧視的憲法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