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小子:地方債總額20萬億 風險魅影重重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訊】 武漢的城建計畫正是隨著其城市定位的提升而不斷擴張的。武漢市計畫在2012-2016年這5年間投資8000億元全力推動基建,但截至今年7月底,累計完成的「城建攻堅」投資1873億元,還有6127億元沒有著落。

2013年和2014年是武漢市政府的償債高峰時期,這兩年每天需償還約1億元的債務;從2008年到2011年,武漢市本級政府綜合財力的年均增長速度達到42.69%,高出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24.29%的年均增長速度18個百分點,且「債務風險在持續加大」。

武漢並非孤例,貴州省會貴陽同樣也面臨著地方債劇增後的巨大償債壓力,上個月一條尚未完工的高速公路因資金問題被迫停工。同樣的劇情在全國各地都在上演,當地方政府債臺高築、債務危機引起國內外高度重視之時,城市建設的擴張速度依然沒有慢下來。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地方債務約有20萬億。

一旦土地賣不掉,地方政府就很難償還債務

另外一個值得警惕的現像是,武漢市政府性債務償還高度依賴土地收入。以2011年為例,武漢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1435.28億元,土地出讓收入還債648.29億元,占比超過44%。土地收入的不確定性給武漢市債務償還埋下了很大的潛在風險。一旦土地拍賣出現賣不掉的狀況,地方政府就很難承擔債務和利息。

經濟發達的廣東省財政廳官員表示:「廣東省依賴土地維持高收入的空間已經有限,只能靠借新債還舊債,償債面臨壓力。」而經濟情況遠不如廣東的雲南省,財政收入主要依賴中央轉移支付,而上半年中央財政收入出現下降,導致雲南的財政收支壓力非常大,償債存在壓力。

地方債快速擴張,很可能出現「底特律危機

一旦債務無法按時償還,當地政府就面臨著違約危險。今年7月,素有「汽車之城」之稱的美國底特律市負債超過180億美元,已正式申請破產保護,成為美國迄今為止申請破產保護的最大城市。

在當下中國,很難設想一個城市或地區能像美國底特律那樣以申請破產保護作結,但呈快速擴張之勢的地方政府債務,卻像懸在中國頭頂的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隨時可能落下,把夢魘帶入現實。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