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網打謠:中共要奪回網絡大V皇位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訊】最近,中共政府推動一次針對微博大V的「打謠」清網行動。網絡推手秦火火、微博大V薛蠻子,分別因造謠和涉嫌嫖娼而被拘押,「公民企業家」王功權也被刑拘調查,數以百計網民也因「造謠傳謠」而被打壓。這是中共繼打擊「新公民運動」後的又一波維穩攻勢。之前,「公盟」創始人許志永被警方抓捕,罪名與王功權一樣,也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警方雖以造謠、嫖娼或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罪名拘捕微博大V和「新公民運動」成員,但其實際用意和動機,卻是要在公共領域中打擊那些專門找政府的茬,或跟執政黨唱反調的有影響力大人物,以全面奪回對輿論和公民行為的掌控權,要震懾網絡意見領袖和公民運動推手,要他們「聽黨的話」,發出「好的聲音」和有利於官方的「正能量」。

近年來,隨著微博網站的開通,網絡大V群體迅速崛起,粉絲在百萬和千萬以上的網民人數逐年遞增。這些網絡意見領袖,對輿論熱點具有超凡的主宰能力,主導或引領微博話語和信息傳播,成為一股制約公權力和挑戰一黨專制的強大勢力。他們在微博中的威信與作用,遠遠超過政府及其傳統官媒。網絡大V們的威風「就跟皇上一樣」,其話語和傳播的信息在網民及粉絲中有「一呼百應」效果,讓黨媒在其強勢下處於被動與頹勢。

他們只要稍稍「煽動一下翅膀」,就可能掀起一場意想不到的風暴。大V們「抗命」的想法和發動群眾的巨大能力,對執政黨的權威構成極大威脅。據中共官媒統計,2011年備選「年度20件熱點事件」的33個案例中,網絡媒體實現議程設置及影響話題走向的比重,就超過傳統媒體的一成。拿《環球日報》的話來說,「網絡大V幾乎無人敢惹」,「形成相當有影響力的輿論挑戰」,「獲得了對傳統媒體的強勢」,大有「刺激社會的混亂」和「破壞國家認同」的魔力。

微博在大陸興盛,不僅增大了網民言論自由的空間,同時也催生了「新公民運動」。一批具有自由思想的企業家,亦紛紛投入到這股「社會參與」洪流中,積極推動中國公民的維權運動。許志永、王功權等人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如同網絡大V的話語和功能一樣,「新公民運動」推手們的言行,觸及到執政黨敏感神經,動搖了其執政的根基和政治合法性,危及中共的領導地位。

對網絡言論的「自由泛濫」和公民運動的甚囂塵上,中共之前也採取過一些反制措施,如在官媒和網絡中撰文引導(反憲政)、在網上刪貼或屏蔽、警方「請喝茶」、「被旅遊」或遣返回原籍等。但這些措施看來都無助於「扭轉挑戰執政黨的自由思想的傳播趨勢」,所以,官方便想出一招訴諸法律之計(如高檢和高院出台網絡司法解釋) ,將公民運動推手和網絡大V們堂而皇之地「繩之以法」,藉此給那些對政府和現行制度不滿的反對者敲響法律的警鍾,以儆效尤。

這次「打謠清網」行動,屬於習李中央「中國道路」計畫的一部分,是中共搶占網絡輿論陣地和大V「皇位」的一場決戰。牢牢掌控輿論,向來是中共打和坐江山的「重中之重」,與緊握槍桿子一樣重要。不過,中共在網絡的強制噤聲,能否有效地達到其「清道」目的,或是否會導致社會激烈反彈甚至動亂,則是未知數。

--原載世界新聞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