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稱絕不發展核武 奥巴馬:需檢驗

【新唐人2013年09月25日訊】伊朗新總統魯哈尼,週二(9月24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首次演說,強調伊朗絕不發展核子武器,並且說伊朗準備好參與「有時間限制」以及「結果取向」的核問題談判。對此,美國總統奥巴馬表示歡迎,但他強調,以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方案必須經過檢驗。

伊朗新總統魯哈尼( Hassan Rouhani )上臺後,一改前任政權的強硬態度,針對外界關心的伊朗核計劃問題,展現願意與國際社會合作的態度。

伊朗總統魯哈尼:「伊朗準備好立刻參與有時間限制的,以及結果取向的談判,建立互相信任,採用完全透明的方式來消除相互間的疑慮。」

奥巴馬在當天的演說中,對於魯哈尼採取的溫和路線感到欣慰。不過,奥巴馬強調,以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方案必須經過檢驗。

美國總統奥巴馬:「(達成協議的)障礙或許證明將過於巨大,但我深信,必須測試外交途徑能否行得通。」

當天,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歐蘭德說,期待伊朗以務實的態度,向外界展示它將放棄核子武器計劃。

聯合國總部外面聚集了數百位抗議魯哈尼的民眾,他們警告美國總統奥巴馬不要相信魯哈尼的言論。

抗議者艾哈邁迪(DALARAM AHMADY):「奥巴馬總統與其他國家願意聽信魯哈尼,簡直太愚蠢。因為魯哈尼不是溫和派,他屬於同一個政權。」

星期四,美國國務卿克里(Kerry)將會見伊朗外長扎里夫,以及英、法、德等六國外長。這是伊朗核問題談判啟動10多年來,首次舉行部長級會談。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