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森遊說鐵路運輸亞省石油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訊】據加通社消息,在已被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收購的尼克森(Nexen)公司的遊說下,加拿大國鐵(CN Rail)正在考慮把亞省的油砂瀝青通過鐵路運輸至卑詩省的魯伯特王子港(Prince Rupert),運輸規模與備受爭議的提議中的北方門戶(Northern Gateway)輸油管項目相當。

據加通社報導,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依據資訊自由法案獲得的內部備忘錄顯示,去年3月份鐵路承運商向加拿大自然資源部提出了這個建議。去年3月1日自然資源部在部門簡報中說,“尼克森據說正在同加拿大國鐵合作,研究通過國鐵鐵路運輸亞省原油至卑詩省魯伯特王子港,然後再裝載油輪、出口亞洲的方案”。加拿大國鐵在附上的說明書中表示,“國鐵有足夠的運能,可以每天開七班火車,運輸能力抵得上北方門戶輸油管的運能。” 綠色和平組織將這些內部消息提供給加通社。

提議中的北方門戶輸油管項目,是將亞省的油砂運輸至卑詩省Kitimat以出口亞洲,但遭到卑詩民眾、原住民和環保組織的強烈反對。

綠色和平組織研究員Keith Stewart說,國鐵的方案無疑就是舉步維艱的北方門戶輸油管項目的候補方案,但這個備用方案同樣面臨著相同或更大的風險。今年7月份運油火車在魁北克小鎮 Lac-Megantic發生爆炸,47人死亡,爆炸後大火整整燃燒了4天。慘案震驚全國,將鐵路運輸原油的安全問題推上了風口浪尖。
慘案肇事火車屬蒙特利爾緬因州和大西洋鐵路公司,當時運載了550萬升石油,這些石油部分在大火中燒掉,餘下的泄漏到地下和小鎮附近的河流中,在造成巨大人員傷亡的同時,對當地環境也造成不可彌補的破壞。
加拿大國鐵回覆加通社時表示,沒有跟自然資源部談論過“任何具體的向卑詩省魯伯特王子城火車運石油的計劃”。 國鐵發言人Mark Hallman在郵件中表示,公司不會向公眾公布同客戶的商業計劃,國鐵會繼續探討向市場安全且高效運輸石油的新機會。“公司將考慮具體的火車運石油的方案,包括向卑詩省魯伯特王子港運石油的計劃,然而魯伯特王子城現在並沒有能夠將原油從油罐車中轉運至油輪的基礎設施。” Hallman同時強調,去年3月的會議,是自然資源部要求召開的,並非國鐵提議。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獲得的內部消息,聯邦政府至少在7月魁北克運油火車爆炸案之前,對於火車運輸原油的方案非常感興趣。給自然資源部部長奧利弗 (Joe Oliver)的一份備忘錄顯示,自然資源部和交通部正在會談,相互理解鐵路能成為克服困難、幫助運輸原油至市場的一個解決方案﹔而且是“越來越可行的選擇”。備忘錄中還說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和國鐵“已經表明鐵路運輸原油理論上具有無限可能” 。

另外一份給部長們的備忘錄中更是斷言,交通部認定“在加拿大無論是鐵路、還是油罐車,運輸石油都沒有重大安全問題”﹔該備忘錄還強調,“鐵路運輸石油,無需聯邦環境審查”。

目前加拿大約有20%的原油是通過鐵路運輸出口。

新唐人記者石緣卡爾加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