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頓市政選舉接近歷史記錄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訊】本週一,埃德蒙頓市民辦公室正式公布市政選舉候選人名單,將於10月21日舉行的市政大選共有119名候選人——其中6位候選人競選市長,73位候選人角逐12個議員席位,22位候選人競選9個公立學校理事位置,18位候選人競選7個天主教學校理事位置。選舉候選人之多接近歷史記錄。

史上唯一一次競爭勝過本屆選舉的為1971年,當年有135人參與競選,正值眾多示威者反對越南戰爭,市民參政熱情高漲,又趕上勞黑德(Peter Lougheed)出任省長,結束了社會信用黨的多年統治,亞省政壇改天換地,開始了保守黨40多年的統治。

週一早9點的風笛演奏拉開了3個小時的提名過程。雖然競選廣告牌從仲夏就已經隨處可見,但根據省級法律,這一天才是競選人的名字出現在選票上的日子。提名候選人若在本週二正午之前退出可不用繳納罰金。
今年5月已連任三屆的現任市長斯蒂芬.曼德爾宣佈不再追求連任。三位議員退休,三位現任議員競選市長,因此空出六個議員席位,於是出現了群雄逐鹿的熱烈場面。

埃德蒙頓各區參選人數差別很大。在第4區只有一人挑戰現任議員吉邦斯(Ed Gibbons),而第9區的現任議員安德森(Bryan Anderson)則沒有競爭對手。另一方面,芭緹(Jane Batty)卸任第6區議員後引來16位候選人競爭,原第5區議員李波維奇(Karen Leibovici)競選市長,空缺職位有9位候選人競爭。
相對12個市政選區的激烈競爭,兩位公共學校理事A區的強納爾(Cheryl Johner)和G區的霍夫曼(Sara Hoffman)沒有競爭對手,幸運獲得連任。

退休國籍法官比塔爾(Sonia Bitar)本次參選城南11區議員,她對官方公布名單甚感興奮。她說,“太好了,我前晚很難入睡。我從7月以來一直在做家訪。我相信這是個挑戰。”

來自城西愛城社區團體聯盟的規劃代表博斯特(Jamie Post)已是第二次角逐第一區議員之位,他表示“社區志願服務的發展過於緩慢。”博斯特對未來輕軌鐵路通往Lewis Estate區等其他問題的辯論深有感觸,他認為應該改善收集公眾意見的渠道。他說,“這個過程支離破碎、令人沮喪,模糊粗淺的行事方式給市政人員留下諸多麻煩。”

來自競爭最激烈的第6區候選人福賽斯(Derrick Forsythe)表示很高興看到人們參與進來:“本城的選舉參與率其實是相當低的,而民主是需要人們都來參與的。我們很幸運在這個國家每三四年就可以換一次政府。”

2010年的上屆市政選舉有112人參選。以往選舉任期三年,但從本屆開始改為任期四年。

新唐人記者石緣埃德蒙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