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瑞代表美國 簽武器貿易條約

【新唐人2013年09月26日訊】 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今天加入90多個國家行列,簽署了武器貿易條約,這項條約規範全球武器貿易,追查槍枝和其他傳統武器的出口流向。

據中央社報導,歐巴馬政府的簽約,雖有大力提振武器貿易條約(Arms Trade Treaty)之效,卻也在美國國內面臨強力反彈,特別是在參議院。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傳統武器出口國,佔全球900億美元傳統武器貿易的30%。這項劃時代的武器管制條約目的在遏制武器落入極端分子手中,或出口到衝突地區。

美國國務卿凱瑞代表美國在聯合國總部的儀式中,簽署這項條約。凱瑞說,武器貿易條約是維持世界安全及防堵恐怖分子和其他不肖之徒取得傳統武器的「重要一步」。

凱瑞在簽約後說:「這事關不讓武器落入恐怖分子和不肖之徒手中。這項條約不僅強化了我們的安全,也建構了世界安全,卻未損害國際傳統武器貿易的合法性。」

美國是第91個簽約國,歐巴馬政府的簽約被認為攸關這項條約的成功與否。不過這項條約要到獲得50個國家正式批可,才能生效。截至目前,只有4個聯合國會員國批可這項條約;義大利國會在今天批准這項條約,是率先批可這項條約的第1個歐洲聯盟國家。

許多世界其他首要武器出口國至今尚未簽署這項條約,這項條約必須取得美國參議院的批准,但美國參院內有反對聲浪,意味此約要獲得美國批可將有困難。

如果參院拒絕批可武器貿易條約,將使美國陷入與京都氣候變遷議定書同樣的矛盾窘境,即不遺餘力鼓吹制定京都議定書,卻至今一直堅拒簽約加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