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被處決 民心已死 網絡「大決堤」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瀋陽小販夏俊峰持刀殺死城管一案,歷經4年4個月,經過一審二審和漫長的核准,2013年9月25日,已執行死刑。對於這個結果,家人心碎,網民心死。網絡輿論全面決堤。

之前來自媒體的消息稱,最高院已經核准對遼寧殺城管案嫌犯夏俊峰於25日執行死刑,最先得知夏俊峰行刑通知的不是家人或者律師,而是大陸媒體,它們24日晚接到禁令:「各媒體如作報道一律依據法院發佈的權威資訊刊播,不評論不鏈結,不渲染炒作。」

夏俊峰的妻子張晶經歷了一晚的煎熬和祈禱,9月25日早上5點,得到了夏俊峰被核准死刑的正式通知,並於當天與之訣別。消息稱,夏俊峰已於當日上午10點43分執行死刑。

根據網絡消息,在夏俊峰執行死刑的當日凌晨,北京法學教授張鳴、漫畫家鄭淵潔等各界人士都在最後時刻呼籲刀下留人,數十萬跟帖。

網友全震動憤怒說,今晚最殘忍的轉發,今晚最殘酷的等待,今晚最危險的希望,今晚最絕望的吶喊。救的不僅僅是一個擺攤的小販,救的是一對父母的黃昏,一個妻子的信念,一個孩子的未來,救的是民心啊!

當執行死刑的通知下達后,整個網絡決堤。網民用不同的語言述說著心痛與絕望,有熱罵,有冷嘲,有哀怨,有憤怒,有質疑,有警示。所有的聲音都在表明民心絕望,民心已死。

署名孔智勇者稱,他是被迫揮刀自衛!是誰把一個為生計奔波,原本樸實善良的社會底層民眾變成了「惡人」?請還司法的公證,拯救中國的民心!

法律學者徐昕:【夏俊峰】已被最高法院核准死刑,家屬去看守所見最後一面。幾年爭取,無力回天。只能祝@瀋陽張晶 強強 夏俊峰的父母堅強。這是一種怎樣的絕望啊,對生命,對法律。一個小販與中國法治,此案將在中國法制史上留下一筆。

@趙曉: 夏俊峰,一個悲哀的名字。他讓世人看到我們這個所謂文明國家的真實面目:特權階層罪惡滔天,也能免於一死;普通百姓哪怕正當自衛,也可能被判死刑;而打擊網謠,更成為特權階層報復敢於維護權益的公民們的最新利器。中國,就這樣繼續分化著、撕裂著、不公義著……

@北京楊博:【我們該為他喊冤嗎?】2013年9月,殺死城管的夏俊峰被核准死刑;2013年6月,貴州民警槍殺2名村民案獲刑8年;2011年11月,遼陽市城管打死人案,主犯獲刑11年,兩從犯獲刑3年;2008年11月,湖北天門城管打死拍照男子,被判有期徒刑6年。法律的天平為什麼總不傾向他的人民?

@英國病人:夏俊峰者,奉天人也,家貧,以販攤為事,徒幸以養父母。是日,遇城管十餘人,盡毀其具,並毆之。妻跪泣,城管熾愈盛,持械夾立,市行者噤口莫敢言。城管挾至私堂,行怨暴之虐,夏若鴻毛燎于碳爐,其勢命危矣。遂挺刀自衛,匹夫一怒,血濺五步,伏屍二具。既出,自報官,竟至斬立決。秋意涼,嗚呼哀哉!

@happy潤物細無聲: 中國政府失去了最後一次與人民和解的機會,大家的夢該醒了

獵人呂軍:從今天開始,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明白,當你面對政府的時候,要麼做冀中星,要麼做夏俊峰,要麼選擇拉倆個墊背的去死,要麼選擇生不如死,沒得別的選擇。當然,理性的選擇當然是選擇做夏俊峰,好歹拉倆墊背的,總比坐輪椅上生不如死的強 ……

@李承鵬:《殺人者,父親》:這一個違章擺攤的父親,卻是要努力養活兒子的父親。這一個殺了人的父親,卻是為保住最後尊嚴才殺人的父親。這個前技校生,后二級車工…輾轉最後,竟至殺人。試想一個小販格殺當世兩大城管之際,內心該多激憤。此時該羞愧的到底是這父親,還是這街、這城、這國

齊魯秦人1://@chen187779:文摘:這麼戰無不勝的城管,卻被[蠟燭]夏俊峰[蠟燭]秒殺,我心中有一絲詭異的快感。我們發聲勇猛,做事雞賊,沒一個敢向[蠟燭]夏俊峰[蠟燭]那樣為

@北村:蓄謀殺人不死,衝動殺人要死;律師殺人不死,平民殺人要死;謀財害命不死,苦保活路要死;知法犯法不死,防衛殺人要死;故意殺人不死,過失殺人要死。無論從情、理、法上,確實讓人難以理解。請最高法秉持「人死不能復生」和「」尊重生命」的原則慎重核准。至少給谷開來和夏俊峰案作出比較的司法解釋。保護家產和孩子揮刀殺人。

胡佳:今天我們在內心,核准了中共專制體制的死刑。

艾未未:夏俊峰被處死,這個體制隨著就快完了。就這麼簡單。

嘸名的嘸名:【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①2008年11月,湖北天門城管打死拍照男子,被判有期徒刑6年。②2013年6月,貴州民警槍殺2名村民案獲刑8年。③2011年11月,遼陽市城管打死人案,主犯獲刑11年,兩從犯獲刑3年。④2013年9月,殺死城管的瀋陽小販夏俊峰被核准死刑。

@公民監政:公僕眼中的罪犯,百姓心中的鬼雄!人間的寃情太多,願天堂沒有不公!今天,公平正義和你一起遠離。點燃火燭,為你送行!安息吧,你仍然活在我們心中!]

中華之布衣:如果秤砣打死瓜農的城管也是死刑,那百姓也無話可說,如不是,政府又怎能堵萬眾之口?

@風流韻史:【喪鐘為誰敲響?】一個人為錢財犯罪,這個人有罪;一個人為麵包犯罪,這個社會有罪;一個人為尊嚴犯罪,所有人都有罪。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如果一個人絕望,那麼所有的人都不安全。 所以,永遠不要對他人的苦難無動於衷,因為誰也無法保證下一個不是你我。夏俊峰走好

@譚敏濤:【死刑面前,官民不等】1一些狗眼瞎了的五毛說殺人償命,為何開來死緩志軍死緩?2城管打死小販的案件還少嗎?城管哪一個被判處了死刑?3喪鐘為每一個人而鳴,別以為自己可以置身事外。4自掘墳墓的人,終究免不了為自己唱輓歌!5殺死一個正當防衛的小販,樹立不了司法權威,反而讓司法蒙羞,正義無存!

@紀許光:夏俊峰執行死刑引發的一面倒的網絡輿情,絕非僅止於對量刑和執行本身的合理合法的否定,而在於人們對官民同罪不同罰及其凸顯的司法不公的強烈質疑與憤怒,它們已超越了案件本身。無公平則無正義,公平正義是法律的底線,也是人們對政府、對法律的最後寄託與希望。底線如被擊穿,公正無望!

柯普蘭:【賀衛方答問】就在今天,他已經到另一個世界了,痛心!黨政高層都需要清楚的一個事實是,從前法院判處一個人死刑,民眾會眾口一詞地贊成。但是,夏俊峰案件所引發的民意表明,我們今天的政府(包括司法)與百姓的利益越來越疏離了。這是危險的。當本應辯冤白謗的司法開始不斷製造冤屈,國家危矣!

「不死於暴力,就死於暴政 」

「為何不殺大貪殺小販!」

「對中國法制徹底絕望了!」

「有的人謀殺,她還活著;有的人自衞,他已經死了。」

「薄熙來不死,劉志軍不死,谷開來不死,陳良宇不死。還夏俊峰一個公道,留中國一個希望!」

為夫奔走四年夏妻張晶欲哭無淚,她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我知道我現在說甚麽都沒用,但我很想問中國還有沒有底綫,還要不要臉!」

有網友為夏俊峰寫下輓聯:

「生不負卿死不服命,位卑未敢棄尊嚴,不懼黑夜;
愛亦留存恨亦流離,力薄也能撼人心,重啟明天。」

「常恨生活無著,勞累無度,縱決命城管,到國人謀生不易,和諧盛世千古恨;
試問官民誰善,是非誰分,只四載吶喊,有民聲死刑那堪,司法不公百年愁。天人同悲。」

在新浪微博搜索「夏俊峰」,顯示有400多萬個結果。

據香港媒體稱,在中共建政64年前夕,當局速審速決一批大案,其目的是控制網絡輿論。一方面整肅大V,不讓他們製造熱門話題;另一方面加快冷卻網絡熱門話題。同時將展開新一輪正面宣傳,以慶祝建政64周年,並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鳴鑼開道。

評論稱,在官員貪腐、官民衝突此伏彼起的背景下,當局如此整肅網民、清理積案只不過是揚湯止沸,主導不了網絡輿論。夏俊峰案恰恰說明了這一點。

網民稱,中共已在火上口上,每一件冤案都可能成為最後一根稻草,每一個不公都可能是引發決堤的最後一滴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