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與大陸人息息相關的5個重要事實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訊】前不久,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公司陸續拋售總價高達320億元人民幣的大陸和香港商業項目,引業界軒然大波。媒體一度解讀為李嘉誠「棄中投歐」。但有報導指,以上商業項目只是李嘉誠看得見的商業帝國,其隱形商業帝國早已與大陸密不可分。九個頭條網將這些隱形商業做了梳理。

保健品

羊胎素、有機奶粉、專供孕婦食用的DHA產品,以及某些內地學生逢大考前常常吃的保健品,都有李嘉誠的產業。準確地說,這些產業都歸攏在和記黃埔旗下的和黃健寶保健品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成立已超過10年。

醫藥

和記黃埔旗下有專門的醫藥科技公司,在醫藥行業是不折不扣的「隱形大戶」,勢力覆蓋「北上廣」。李嘉誠在北京與同仁堂合作,在上海開辦有上海和黃醫藥有限公司,在廣州與白雲山醫藥合資建廠。

洗滌產品

2006年和記黃埔收購了白貓集團所持有的上海白貓有限公司80%的股份,共同組建上海和黃白貓有限公司,也就是「和黃白貓」。2009年4月,白貓集團又將「白貓」商標轉給和黃白貓,所以在市場上看到的「白貓」洗滌產品,已經蓋上了李嘉誠的烙印。

東北大米

華南地區能吃到的東北大米,會有一部分來自和記黃埔在黑龍江的生產基地。《證券時報》曾經報導說,在中國入世前,李嘉誠受邀到黑龍江投資稻米,並於1998年成立合資企業,開發近150萬平方公里產糧地。

機艙清潔與服務

和記黃埔與南航合資的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為25家國際航空公司提供航線保養、基地維修、機器零件檢修等服務。

之前,由於李嘉誠一連串減持中資項目的動作太大,引來外界諸多揣測。長和系不得不出面澄清,公司出於穩健的投資考慮,只是不把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里,也就是說外界太大驚小怪了。

有評論指,話說的漂亮,但漂亮話往往是場面話。問題就在於李嘉誠選擇的退出時間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