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蜂蜇人奪命 陝西已21人身亡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訊】中國陝西省安康、漢中及商洛等地,近日爆發毒蜂蜇人奪命潮。單單在安康市,近3個月已有230多人被毒蜂螫傷,21人不幸身亡。而被螫者多集中在農村及偏遠山區。

據大陸媒體報導,胡蜂(又稱馬蜂黃蜂),體大身長毒性也大,人被蜇後會出現過敏反應和毒性反應,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其蜂巢被老百姓稱為「葫蘆包」。安康市今年7月至今,已累計摘除300餘個「葫蘆包」。

一名被黃蜂螫傷的安康市陳姓農民表示,上週六(21日)下午5時,他幫親屬打稻穀時,見一對母子被黃蜂包圍準備去救助,結果被那些有成人大拇指長的毒蜂在他的頭、腰、腿猛螫。他一路跑一路呼救,但黃蜂一直追了200公尺,圍著他螫了將近3分鐘。目前,他患上急性腎衰竭,處於無尿狀態,只能依靠血液透析續命。

而那對被黃蜂包圍母子則搶救無效不幸身亡。

另有一名55歲穆姓農民,上月底走到稻田邊的山地,被一堆胡蜂狂螫200多針,腿上、頭上、胳膊上到處是傷疤,在安康市中心醫院已經住了近一個月,但目前仍小便失禁。

在9月24日下午,鎮巴縣赤南鎮刮大風,路邊椿樹枝頭的馬蜂窩被刮得左右搖擺,馬蜂受到驚擾,繞著樹幹盤旋而下,黑壓壓一片。68歲的老鐘背著一簍玉米剛好走到樹下,來不及躲避,老鐘頭部、雙側臀部、股部等多處被馬蜂蜇傷。

據悉,今年以來,漢中3家醫院收治109名被蜂螫病人,其中6人死亡;而商洛市中心醫院近期也接診8起病例,其中1人死亡。

漢中市中心醫院腎病內科主任王敬表示,「被蜇傷口10處以內算輕傷,醫院會採取促進排尿等措施治療,四五十處被蜇傷就需趕緊送進有透析條件的醫院,因為蜂毒會進入人體,破壞紅細胞,重者會引起肝腎功能衰竭,導致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