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張戎——生命見證歷史 筆頭還原真相

【新唐人2013年09月28日訊】男:2005年6月,隨著一本英文版傳記文學的出版,掀起了西方世界對上世紀前半葉中國問題的興趣。

女:沒隔多久,這本書的中文版也面世了,並迅速在華人世界掀起了巨大的波瀾,同時被中共認為挑戰了它一貫的權威。

男:這本書迅速成為中國內地的頭號禁書,也引起了人們對中共統治權威以及中共一貫鼓吹的偉光正的認真反思。

女:這本書就是:《毛,鮮為人知的故事》。我們今天的一週人物,就是這本書的作者:英國女作家張戎

七十年代初,一位剛剛二十出頭的姑娘認定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玩,去三峽走走。她想:“我一個人能幹甚麼呢?我不玩、不愉快又能起得了甚麼作用呢?”

沒想到,懷著這個安分的不能再安分想法的女子,不但飄洋過海玩到了亞歐大陸的另一端,更用她的筆,將她所深處的時代和那個時代所締造的虛假的偉人,真實的呈獻給了全世界。

她本來只是無數個經歷過那個時代的女子中平凡的一個,卻因爲她的筆成爲了這個時代的見證人,也讓她的人生和她的書緊密聯繫在一起。

她就是《毛,鮮爲人知的故事》的作者,張戎

採訪:“我的第一本書叫做《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這是講我的外祖母、我母親和我三代的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射折射了中國二十世紀的歷史。”

《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於一九九一年首次出版。這本書改變了我的一生:它使我成為「作家」。當作家是我童年的夢,這個夢只是模糊的憧憬,待在潛意識裡沒有用語言表達。 ”—— 《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作者自序

這本書誕生的過程中,張戎的先生和母親給予了她很多的幫助。丈夫是她的英文老師,母親則告訴她不用執著於讀者的反應,給予她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而他的父親,卻沒有機會分享他的成功,只是被女兒淺淺的墨跡留在了書頁裏,讓他悲涼的結局成爲那個悲涼時代的印證。

“我生長在毛時代,那個時候我整個就覺得像坐監獄一樣,當然我沒有坐監獄,但是我覺得不自由,不能夠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兒,而且隨時都生活在恐懼之中,我覺得這簡直是非常不能容忍的事情。”

“第二十七章 如果這是天堂地獄又是甚麼樣子呢?”

在這本書的第二十七章中,張戎記錄了兩個影響了她一生的人的離世,一個是她父 親,另一個就是毛澤東,也就是她的第二本書的主人翁。

“毛澤東造成他的統治,造成中國起碼7000萬以上的人死亡,他要對這個事情負責,他給中國人民帶來極大的災難。但是對於作者來說,他又是一個極好的 題材。我就很想鑽到毛的腦子裏去,研究一下,他到底做這件事的時候是怎麼想的,做那件事的時候他是怎麼想的,很喜這種歷史和寫作上的偵勘工作吧。”

張戎和她的先生花了12年的時間研究和寫作,去了28個不同的檔案館,特別是俄羅斯檔案館。

“我也覺得這個書好像是天意。”“在1990年代的時候,我們正好趕上了一個非常好的時機,那個時候正好是俄羅斯檔案館開放的時機,我的先生說俄文, 他也特別喜歡在檔案館工作。”

除此之外, 他們還採訪了數百名知情人與見證人,包括有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美國前總統福特、英國前首相希思、達賴喇嘛、斯大林與赫魯曉夫的 翻譯、張學良、蔣經國、陳立夫等。

《毛,鮮爲人知的故事》在英國出版僅三天,八萬冊精裝本就被搶購一空, 幷很快成爲英國暢銷書第一名。這本書出版後,獲得了英美許多大媒體的中國問題專家、教授的盛讚。張戎本人也受邀到世界各地演講。

張戎說:“我們學校的校長試圖 自殺,就連他們的孩子都受歧視,成為階級敵人。”
組織者之一 戈林博士說:“票已全部售空。已經沒有空位了。 我認為今晚的演講活動是歷界最受歡迎的。”m

如今,暌違作壇八年之後,張戎將於今年10月推出她的新書,張戎說人們對慈禧有太多的誤解,她希望她的書能向讀者還原關於慈禧太后的那段歷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