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黑色產業鏈:見當事人需找黃牛買號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暢綜合報導)看病挂號有黃牛,乘車購票有黃牛,去看守所會見當事人居然也有黃牛?日前,有律師在微博爆料,為背景朝陽區看守所門口已經形成黑色產業鏈,律師會見當事人需要向黃牛買位。

9月25日,廣東律師劉平凡在其實名認證微博上爆料:上海律師翟建為會見當事人,向朝陽區看守所門口的黃牛支付了500元,並稱該看守所門口「已經形成黑色產業鏈,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要向黃牛買位」。該微博被眾多網友轉發。

據大陸媒體報導,25日8點半,律師翟建到朝陽區看守所想會見兩名當事人,卻被門衛告知「早上可以不用來了,現在已經排到近50個人」,並被要求到大門外排下午的隊。

15分鐘后,翟建出門發現已經有一排小板凳坐著人。他在排隊時與旁邊一位中年女子交談,該女子表示可以找人幫他排隊,並開價1000元。經過商談,該女子同意收取500元費用,並要求先付款。12點半,該女子將兩個位置轉給了翟建。當天下午,翟建會見了一名當事人,並且把這件事轉述給朋友,被朋友發上了微博。

第二天凌晨6點半,翟建再次趕到看守所會見另一名當事人,前面仍有十八個人在排隊。據他了解,最前面的是在早上4、5點左右過來的,而且前面的人都說是幫律師排隊的。因此,他懷疑這些排隊的人是「黃牛」。

有大陸記者進行現場探訪發現, 26日10點半,朝陽區看守所門前的確已有20多人在排下午的隊。大門外,停著8輛掛有「律師會見」字樣的車,還有不少人在發放律師名片。

看守所外攬客的律師向記者介紹,他們的主要收入來自代理家屬與未判刑的犯罪嫌疑人「會面」,幫家人了解情況,酬金是500元。如果能說服家屬讓其繼續代理,那麼幫助家人取得「取保候審」資格的價格則可上升至數千元。

一名自稱是律師的男子則稱,他們常年在門前攬客,並承認自己「安排了人在前面排隊」,如果家屬能「現場委託」,就可以當天會見當事人。

現場還有一名自稱是律師的戴眼鏡的男子在發放號牌和維持秩序。另一名自稱律師事務所工作人員的女子則手握了兩張手寫的「21、22」的號牌,數字邊上還有手畫的五角星「防偽標誌」。

對於賣排位的情況,多名攬客律師表示從未這麼做過,對於有人賣排位給翟建律師一事,一名中年男子稱認識當事女子,表示「她一定是窮瘋了」,並稱自己一直與該女子聯繫不上。

看守所則聲稱,並無領號排隊制度,門口的隊伍是自發排成。

事件也引發了網友們的吐槽:「門衛對黃牛說,我吃肉你喝湯,你被抓了我就裝。」

牛的海 :哈哈,裏面關著一批違反的嫌疑人,外面圍著一批一批不三不四的確定違法者,逼著法律維護者干違法勾當。寫實呀!

吳革律師: 律師會見當事人都排隊了!!是監獄興,還是法治興?
阿波羅在北京:中國特色,世界奇葩。

還有網友諷刺:看守所竟也模仿古代的佔山強盜們,成了「要想由此進,留下買路財」的小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