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譴責敘利亞化武 無制裁

【新唐人2013年09月28日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9月27日通過指標性決議,要求敘利亞銷毀化學武器,並譴責發生於大馬士革的殘暴毒氣攻擊,但未提及可立即實施的制裁措施。

據中央社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突破長久以來的僵局,通過第2118號決議,為針對敘利亞衝突的第一份安理會決議。文中,聯合國「以最強烈言詞譴責敘利亞違反國際法、動用化學武器,尤其是2013年8月21日的攻擊事件」。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此決議是敘利亞陷入長期危機以來,首個帶來希望的消息,他也期望11月中旬召開敘國和平會議

美國和俄羅斯角力下產生的2118號決議,讓美俄間一份根除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化學武器的計畫有了國際約束力。一旦敘利亞政府違反美俄倡議,這份決議允許安理會重新表決因應措施。

以下為敘利亞內戰10個關鍵日期如:

●2011年

3月15日:社群媒體號召發起「尊嚴之日」,是首場要求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賦予公民更多自由、釋放政治犯的和平抗議行動。

3月23日:政府軍掃蕩起義搖籃德拉(Daraa),據傳殺害百人。4月起,敘利亞全境湧現抗議活動,呼籲推翻阿塞德。

8月1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阿塞德下台。西方及阿拉伯國家稍後展開制裁。

●2012年

6月16日:從未獲得尊重的停火協議徹底瓦解後,聯合國停火觀察員中止任務。

7月18日:阿塞德姊夫蕭克特(Assef Shawkat)在內的4名敘利亞安全高官在大馬士革爆炸案遇害。

7月19日: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否決西方起草的決議案。這項決議案意在自2011年10月以來第3度升高對阿塞德施壓。

11月11日:敘利亞反對派在杜哈簽署聯合協議,成立敘利亞全國聯盟(Syrian National Coalition)。

●2013年

7月26日:反抗軍與政府軍歷經一連串戰爭,彼此爭搶市鎮後,聯合國說衝突死亡人數超過10萬。

8月21日:大馬士革郊區古塔(Ghouta)爆發沙林毒氣攻擊,引發國際憤怒。美國說有超過1400人被殺,揚言軍事攻擊。

9月27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採納俄美提出的繳械計畫後,就敘利亞危機通過首項決議,支持銷毀敘利亞的化學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