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書金判死刑 律師團譴責法院

【新唐人2013年09月28日訊】備受關注的王書金案27號上午終審宣判,河北省高院維持一審死刑判決,由於法院認定王書金並非聶樹斌案的真兇,聶樹斌被以強姦罪判處死刑一案將難以平反,保障人權律師團發表聲明譴責法院不公,要求立即啟動聶樹斌案申訴審查。

19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發生強姦殺人案,聶樹斌被認定為兇手,在1995年被執行死刑。2005年,王書金被警方抓獲後供述曾強姦多名婦女並殺死4人,其中包括玉米地姦殺案。

北京律師唐吉田:「兩級法院特別是河北省高級法院,非常草率的,恣意妄為的做法,有這樣一個懷疑,以王書金判決死刑來轉移聶樹斌案的這種追責,希望最高法院在死刑的複核過程當中,不受原來一審和二審的影響,客觀中立的去審查相關證據。」

保障人權律師團聲明說中:如果法院的判決蛻變成沒有建立在公正程序之上的對社會公眾樸素正義感的挑釁,那將是中國司法的災難。

深圳律師範標文:「我們認為對聶樹斌這個案件,肯定是應該要重審的,主要是程序上面一些不公正,在現行這種體制下,,用強硬手段維護政權的這種情勢下翻案是困難的,好像夏俊峰的案件一樣。」

法學家賀衛方發微博說,河北省高院依據疑罪從無的原則,排除了王書金殺死康姓女的嫌疑。那麼,我們現在可以名正言順地要求該院也遵循同樣的原則,重審疑雲密佈的聶樹斌案。並呼籲:在聶樹斌案重審結果發佈前,最高法院不得核准執行王書金死刑。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