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大會議闡外交政策 關注亞太

【新唐人2013年09月28日訊】星期六,第68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繼續進行。作為會議的一部分,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Daniel Russel), 與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東亞事務資深主管伊萬•梅代洛斯(Evan Medeiros)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闡述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外交政策

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表示,在過去的一週,他與多個亞洲國家,包括菲律賓、印度尼西亞、越南在內的外交官員進行了多次會面。並透露,美國國務卿克里與國防部長哈格爾將在下週訪問日本,與日本國防部長與外交部長進行2+2峰會,討論兩國之間的國防合作事務。

自從歐巴馬總統主掌白宮以來,一直強調加強對亞太地區關注的重要性。歐巴馬政府表示,亞太地區與美國在21世紀能夠成功的確保安全並繁榮發展,主要依賴於美國在亞洲的存在與參與。

在新聞發佈會上,梅代洛斯重申了重新平衡美國對亞洲的外交政策的重要性,其中包括增加時間、精力以及其他美國可投入的資源,來保護和促進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和安全利益。

梅代洛斯還表示,雖然歐巴馬總統此前的演講主要關注中東問題,但是美國並沒有將它的注意力從亞洲上移開。

美國東亞事務資深主管伊萬•梅代洛斯:「我們可以關注亞洲的同時留意中東,這沒有任何問題。」

在問答環節,拉塞爾與梅代洛斯回答了有關中國領土爭議,以及北韓去核化的問題。目前中國正與多個亞洲國家出現南海領土爭議,與日本的釣魚島之爭也相當激烈。

美國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和平的外交方式是處理,並最終解決任何兩國領土問題的唯一可以接受的方法。」

拉塞爾敦促涉及領土糾紛的國家建立明確的行為準則,並共同維護它。

美國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美國在海事問題,特別是中國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完全沒有改變。我們一項堅持關鍵原則,如自由航行,暢通合法經商的權利,和平解決爭端,各方都必須堅持和遵守。」

在會上,拉塞爾與梅代洛斯都談及了反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問題。

美國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在去核化問題上沒有其他的選擇。對於北韓發展核武器,國際社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視而不見。」

新唐人記者Yi Yang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