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游泳的藝術品 錦鯉外銷商機亮眼

【新唐人2013年09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311)錦鯉是高級觀賞魚,有「會游泳的藝術品」的美稱,錦鯉的壽命長達百年,在亞洲人眼裡是富貴吉祥的像征。台灣的氣候、環境、水質,還有養殖技術,飼育出的高品

錦鯉深受人們的喜愛。

鮮艷的紅、純淨的白,這就是紅白種錦鯉,以紅白為基本,配上點狀小黑斑這是大正三色,黑底上有紅色和白色花紋的則是昭和三色,這些是最具代表的錦鯉,合稱為「御三家」。

台灣錦鯉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雅良:「錦鯉的品種最重要的是有13類種,這裡面大家最喜歡還是「御三家」,這三種在愛好家是百看不厭的。」

高級觀賞魚錦鯉,生性合群溫馴,被稱為「活的寶石」,壽命長達數十年甚至超過百年,所以,被視為吉祥的寵物。

台灣錦鯉發展協會主任委員 鍾瑩瑩:「因為牠不是食用魚,牠不是生理上的需求,這個錦鯉牠是我們心理上的需求,那心理上的需求是一些國家他對這個生活品質文化他有要求了,他對庭園,對家,對個人的休閒嗜好,藝術的品味有相對要求的,所以這些國家相對是一些比較先進的國家。」

養魚當然就得注重水,有好的水,就會讓錦鯉擁有食慾,長得健康漂亮。

2013國際若鯉品評會總冠軍 楊裕豐:「水沒有處理好的話,牠會怎樣中毒,而且食慾會怎樣降低,而且百病叢生,只要水好的話就有活力就有食慾,可以長得非常健康漂亮。」

而擁有好山好水的台灣,恰好擁有飼養錦鯉的優勢。

台灣錦鯉發展協會主任委員 鍾瑩瑩:「台灣的優勢到底在哪裏,第一個台灣他是一個水質條件非常好的一個寶島,水質優勢你有了,氣候優勢你也有了,人文優勢也有。台灣其實他是一個很好的生產的基地,我們台灣的錦鯉游到外國去的非常多。」

鍾瑩瑩說台灣養殖業者與世界各地交流頻繁,因此相當熟悉外國買家喜好,目前台灣的錦鯉養殖場約有四十家,各自有銷售的地區如東南亞、歐美及中國大陸等地區,開展出觀賞水產的亮眼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王媛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