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篩檢低 2成不知染HPV

【新唐人2013年09月29日訊】世界婦癌醫學會統計,全球每年有290萬女性死於婦女癌症,其中生殖癌佔最大多數,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主任周宏學說,以台灣為例,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等生殖癌分別佔癌症十大死因的第6位、第7位和第9位。

  據中央社報導,周宏學說,婦癌年增4500例,死亡1500例,子宮頸抹片篩檢率不到5成,長庚醫院調查顯示,近2成不知已染乳突病毒(HPV),嚴重威脅女性生命,而早期篩檢能揪出癌前病灶,但是,很可惜的是婦女到醫院為自已健康把關的女性很少。

他說,以子宮頸抹片檢查為例,國人3年內有做過檢查的人,比例不到50%。

長庚醫院針對桃園地區近5年未曾做子宮頸抹片的女性,先寄出1萬封信件詢問自我篩檢意願,再寄出自我採檢棒,但最後僅收到300多份檢體,回收率僅3%。

周宏學說,4、5年前人類乳突病毒(HPV)陽性率是10.8%,在分析這300多份檢體發現,竟有高達17%證實感染HPV,不過,這近2成的女性完全不知道自己已曝露在癌症風險。

他提醒,能早期篩檢出子宮頸癌的最佳工具是子宮頸抹片,癌前病變檢出率達8成,女性在第一次性行為發生2年後,建議至少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癌症,其他生殖癌也可藉由婦科超音波早期發現。

長庚醫院及台灣女醫師協會今天響應國際婦癌基金會,在中正紀念堂發起「紫為妳走」健走活動,呼籲女性關心自己健康,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