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大賣港燈 套現390億有玄機

【新唐人2013年9月29日訊】香港媒體報導指,繼以商業信託形式出售大部分和記港口股份及放售百佳超市後,李嘉誠旗下電能27日宣布以股份合訂單位(合訂證券)形式拆售港燈,估計集資額介乎40億至50億美元(約312億至390億港元)。

電能表示,已向聯交所申請擬以合訂證券形式分拆旗下香港電燈在港主板上市,公司將於今年底前召開股東特別大會,以批准建議分拆上市。

按現時的上市條例,港燈的合訂股份最快可於聖誕前落實分拆上市。電能承諾在分拆后,在香港的發電、輸電、配電和供電業務不與港燈競爭,除非持有港燈股份少於30%,以及港燈合訂單位不再在聯交所上市。

電能表示出售其于港燈的權益而收取的所得款項,將在全球能源行業領域物色收購目標。

李嘉誠的再度套現港燈的消息顯然引起不少引資者的恐慌,有港媒稱李嘉城做空中國。

李的新聞發言人也意識到了事件的敏感性,不待媒體問及便講分拆純粹是一項商業決定,不應視之為撤出香港投資。

一個月以前有分析指出,「李嘉誠以商人的獨到眼光,對全球政治、經濟格局顯然有自己的判斷,嗅出了未來經濟與政治的變化,密集減持的動作或許還會繼續發生。」李嘉誠的再度套現此番又被言中。

香港有評論認為李氏王朝與現屆政府的不咬弦,「被逼走」一說不脛而走。

有政界人士稱,分拆港燈無疑會被外界視為李家進一步撤出香港的取態,此消息會對梁振英、特區政府有非常大的震動。

評論員風青楊認為,作為商界領袖的李嘉誠此番動作,除了經濟利益之外,更有深層次的考量——政商關係。李嘉誠作為頂端商人,一貫政治經濟嗅覺靈敏,他是否已經預料到未來的政治動向和經濟前途了?

相關文章
評論